当前我县工会对劳动领域社会组织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来源:田东县总工会    作者:农靖 农金想    发表时间:2021-11-09 09:50:11

目前工会对维权类的社会组织团结转化力度还比较小,交织更多的是职工服务类社会组织。经过调查摸底,田东县登记注册的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约有27家,从业人员约300多人,涉及各类技能培训机构、文学科技研究团体、艺术体育协会以及卫生健康、中介服务等社会组织。这些社会组织规模小、组织比较松散、人员复杂且流动性强、工作方式单一,有的甚至没有固定的工作地点和时间,所以绝大多数没有成立工会组织。

一、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可借鉴的工作经验和工作方法

全国总工会下发了《关于推进工会联系引导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工作的意见》,联系引导服务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显而易见,但是这项工作在我县仍处于起步阶段,还没有形成一套成熟的工作模式,也没有一个可借鉴的工作方法,田东县总工会对于此项工作仍处于调研摸索当中,还未能制定出具体的工作制度和方法,还未能充分承担起联系引导服务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的职能,在提供业务指导、人才支持、孵化培育等方面也还未能充分发挥作用。

(二)界定模糊、人员复杂、流动性大

全国总工会虽然已经明确了“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的定义,但是随着近年来社会不断发展,社会需求越来越多元化,社会组织也不断发展变化,职工队伍结构也不断发生变化,造成工会组织在实际工作中,对一些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的甄别和界定还比较模糊。虽然有一定的社会需求,但对于一个小县城而言,其体量并不大,由于没有稳定的经营收入,很多社会组织从业人员少,流动性大,存在兼职、临时打工现象,一部分社会组织甚至没有固定的工作场所和工作时间,这也将给推进工会联系引导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难度。

(三)工会组织覆盖不到位、社会组织建会率低

社会组织负责人对建立工会组织认识不高,只注重经济效益,服务职工意识不强,其管理者和职工认为入会并没有给他们带来任何实惠,再由于社会组织大多规模小,劳动者会随时依据经济效益、工资待遇选择去留,人员的高流动性也直接影响工会组织的建立。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许多社会组织出现“自然消亡”的现象,而一些基层工会也出现了“边建边倒”的现象,工会组织服务职工群众、依法开展服务活动的质量受到了影响,联系引导服务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的作用更难于发挥。

(四)基层工会基础薄弱、人员不足、工作压力大

目前工会系统聘任有一些社会化工会工作者,但大多数深陷于基层填表报数的繁杂工作中;而一些联系职工和社会联络工作的优秀人才,也因为缺乏职业上升渠道而难于长留;基层工会自身能力不足,工会干部日常工作繁重,抽不出时间和精力认真开展社会调查工作,也造成了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底数不清、上报信息不明、措施不准、工作随意性大的问题,也将导致联系引导服务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的工作难于开展。

二、对策建议

(一)发挥工会主导作用,形成协调合作机制

工会拥有政治和行政资源保障,这也决定了工会在社会组织体系中,必须发挥主导作用,要争取党委、政府、人大、政协的支持,进一步创新协调机制,加强与部门以及其他社会组织的联系和协作,联合民政等部门摸清社会组织情况,制定相关政策,为此项工作开展提供政策支持并推进实施。

(二)加强自身建设,加大工会组织覆盖面

通过推动新就业群体建会入会,加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健全工会自身的组织体系,不断增强基层工会活力。同时通过提升工会工作水平,不断创新运行机制和活动方式,增强工会组织服务职工的能力,提升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三)探索购买服务方式,增强联系引导服务劳动领域社会组织的能力

工会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对于有效整合社会资源,创新服务职工方式,推动工会改革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通过梳理职工需求和工会工作需要,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将服务项目交给社会组织承担,不仅引导和促进劳动领域社会组织的健康有序发展,还为广大职工群众提供多样化、专业化、精细化的服务。


最新推荐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10月30日至10月31日,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百色工业技工学校成功举办,来自全市12个县(市、…[详细]

点击排行

近期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