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劳模精神,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开展 ——建华公司工会邀请劳模开展“兵工故事我来讲”活动
来源:广西建华机械有限公司 工会    作者:许宜安 潘辰羽    发表时间:2021-12-03 08:14:20

近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部署,推进落实集团公司党组和公司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安排,增强党史学习的针对性有效性,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开展,中国兵器北方特能集团广西建华机械有限公司(简称建华公司)工会邀请劳模开展“兵工故事我来讲”活动,各部门骨干、优秀党员、科研技术人员等70多人参加活动。

“兵器工业劳动模范”、“广西壮族自治区劳动模范”、“广西壮族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兵器工业部“重大科技进步奖”、“全国科协优秀干部”、“全国自学成才奖”、百色市首届“十佳中青年工程师”获得者蒙建廷以自身成长、成才经历并以《从放牛娃到兵器工程师》为题讲述着一位老建华军工人为理想信念投身国防军工科研38年的故事。

小时因贫失学,入厂发奋自学。蒙建廷出生于贫困山区,1963年小学毕业后因交不起学费而辍学在家放牛。1965年,响应党中央“三线”号召,怀揣梦想,随着招工大军来到当年建厂的建华厂,在组织的教育帮助下,先后加入了共青团和党组织,立誓为祖国的国防军工建设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从1965年到1977年,先后自学了中学数理化和大学专业课程,为投身军工科研打下扎实的理论基础,先后组织完成产品20多册工艺规程编制工作,攻克磷化等三项重大技术难题,解决了军品存在贮存期掉漆和生锈的质量问题。

工艺迷成科研瘾,笨鸟先飞赶在前。1979年,他参加223#产品的研制工作,采用正六边形半预制片设计,突破了有效破片数达不到300片以上的技术难关,使这项指标在国内同类产品中处于领先水平。他采取“产品保险握片勾头优化技术”,创造了同类产品在国家靶场试验史上100%发火奇迹。1982年该产品设计定型之后,又进行8次技术攻关,结束了我军有柄手投武器的历史,获得兵器工业部授予“重大科技进步奖”。

双管齐下新项目,高新科技续新篇。1986年,他又担任新军品205#研制项目组长,该产品在国内研制尚属首创。为填补我军轻武器的空白,赶超世界先进水平,他组织科研人员勇挑重担,组织科研团队昼夜加班,历经4年磨剑,1990年205#产品研制取得圆满成功,经专家的鉴定,产品各项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获得国家国防发明专利。同年又开始组织320#新产品的研制工作,1993年突破了技术瓶颈,成功地填补了我军机动分队夜间照明器材的空白。

科技攻关多艰险,历经生与死考验。在三十八年从事军工科研中,各种意外风险随时伴随。但每当遇到危险时,他都毫不犹豫地对同事说:“你们给我离开远一点,让我来!”为不让家人担忧,他从没有告诉过的他们。

自拔门牙心里咽,古今忠孝两难全。1989年在湖南协作厂技术攻关时不幸发生车祸,被撞掉了两颗门牙,为不影响产品到国家靶场试验工作,他上医院把撞伤的另外两颗牙齿拔掉,第二天便踏上了去国家靶场的路程。在从事国防科研几十几年里,他深感亏欠家人。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国家靶场或试验场度过。孩子家长会他叫同事帮顶替,父亲病危他还在东北,岳父过世没得送行,爱人住院没得陪护。他觉得他不是个称职的父亲、丈夫、儿子和女婿。他说:“自古忠孝两难全,有国才有家,是党和人民的培养,才使我从放牛娃到兵器工程师。”面对成绩和荣誉,他总是说:“成绩归功于党、归功于人民和同事战友。”

通过开展“身边榜样”讲故事活动,深深感染和激励参与活动人员,纷纷表示一定要以前辈为榜样,学史力行,传承人民军工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爱岗敬业、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追求卓越,坚定不移履行好强军首责,为促进公司“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建设军民深度融合的创新型一流企业而不懈奋斗!

“兵器工业劳动模范”、“广西壮族自治区劳动模范”获得者蒙建廷以自身经历讲述着自己为理想信念投身国防军工科研38年的故事

现场图片

现场图片


最新推荐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10月30日至10月31日,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百色工业技工学校成功举办,来自全市12个县(市、…[详细]

点击排行

近期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