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一户一辆车”的“小业主”托起公路货运“大行业”
来源:中工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19-08-14 18:10:01

 

  中工网北京8月14日电(记者 王鑫)今天上午,全总新闻中心召开“工会关爱货车司机”新闻发布会。中国海员建设工会一级巡视员张景义介绍,截止2018年末,货运从业者约2030.8万,其中货车司机1776.7万人。

  道路货运行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服务行业,是交通运输行业中规模最大、从业人员最多、市场化程度最高、与百姓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子行业。截止2018年末,货运从业者约2030.8万,其中货车司机1776.7万人。全行业1355.82万辆货车完成货运量占全社会货运总量的76.9%,年完成总产值占全社会GDP的5%。

  记者了解到,由于物流货运业开放时间早、准入门槛低、市场化程度高等原因,道路货运行业属于典型的传统劳动密集型服务行业。伴随“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公路货运互联网平台不断涌现,引领着行业发展升级和市场要素重构。经营方式国有、集体、私营、外资等多种所有制物流企业以及个体工商户、司机个人同台竞争,自有车辆经营、挂靠经营、分包经营、平台企业等经营方式并存互补。据统计,全国从事道路货物运输的个体经营业户约占91.5%,可以说,是“一家一户一辆车”的“小业主”,托起了公路货运这个“大行业”。


最新推荐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10月30日至10月31日,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百色工业技工学校成功举办,来自全市12个县(市、…[详细]

点击排行

近期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