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今年年终奖缩水
来源:中工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1-09 10:12:13

年终奖是企业人才激励和保留的重要手段。近日,中智咨询开展的调研显示,2022年发放年终奖的企业比例有所回落,是否发放和企业的业绩关联性较大。从2022年企业的经营业绩情况来看,半数以上企业表示业绩整体平稳或良好,但也有45%的企业表示今年比较艰难,经营情况不及预期。

面对2022年市场环境的诸多变化,企业普遍表示经营挑战增加、成本压力上升,相当一部分职场人面临今年可能与年终奖“失之交臂”或年终奖缩水。那么,该怎么面对这一变化?

观点一 经营压力加大,奖金缩水是意料之中

不少职场人觉得,面对2022年市场环境的诸多变化,年终奖缩水或不发放,都在意料之中。

上述调研报告显示,2022年有74%的企业计划发放年终奖,与2021年90%的企业发放比例相比有所回落,和2020年疫情期间73%的发放比例基本持平。有20%的企业对于是否发放年终奖仍保持观望,观望原因主要有公司业绩完成不理想、公司资金或成本压力大等。

从职场类社交平台上的评论能够发现,大部分职场人的普遍的心态是:年终奖一般跟公司运营状况、员工所在部门情况、个人的绩效完成度等多重因素直接相关,不同市场环境、不同行业、不同公司、不同岗位的年终奖每年浮动属于正常现象。

年终奖有多有少不仅是客观存在,也是市场经济、个体竞争的常态,如果因为公司效益不好,所有员工年终奖都下降,那么需要考虑是否跟公司一起再“扛”一年;如果处在相同岗位,只有你拿到的较少,则更应该考虑自身问题。

观点二 最好的方式是坦诚协商

“疫情之下,只有企业生存下来才有职工的未来,少发一年年终奖没问题,但企业没个说法很伤职工的心。”有职场人认为,年终奖涉及职工切身利益,企业应和员工坦诚协商。受经营影响,年终奖缩水是在意料之中,可连个说法都没有则是情理之外。

从知乎、脉脉等社交平台上,不少职场人反映,受疫情影响,企业的年终奖发放也跟着出现了新变化:约定不明、随意修改企业规章制度的情况更加凸显。例如未通知、未协商,无限期拖延年终奖的发放;居家办公、调休职工难获全额年终奖;随意修改规章制度、不支付年终奖等,在这些职场人看来,企业在发放年终奖时显得过于随意。

实际上,有律师指出,《劳动合同法》明确,用人单位在修改劳动报酬的规章制度时,应经职工代表大会或全体职工讨论,提出方案和意见,与工会或职工代表平等协商确定;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一致,可以变更劳动合同约定的内容。也就是说,无论是修改年终奖相关内部规定,还是变更相关劳动合同内容,企业都要事先和职工协商一致。

年终奖发放是否合规,不仅受到法律制约,在某种程度上,也影响着员工的跳槽意愿。有人力资源专家认为,在年终奖的发放上,企业应与劳动者充分协商后确定,体现对劳动者的尊重。“留人更重要的是留心,靠的是合理的薪酬制度和人性化的企业管理。”

观点三 奖金缩水,企业“心意”不应缩水

“说实话,过去的这一年,对所有人来说都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疫情的影响,虽然说中小企业没有走到倒闭的边缘,但是也极其难熬。”一家民营企业财务负责人这样说道,做完年终结算,就向老板汇报,今年收益严重缩水,员工的年终奖最多只能发一个月工资。他说,“相对于往年的三个月工资,员工肯定觉得有很大落差。”但这名财务负责人指出,自己所在公司的员工对此却没有怨言,原因就是公司老板积极面对的做法。首先是靠沟通来疏导员工的心理,安抚员工的情绪,达到相互谅解的效果。其次,则是通过其他方式,适当“补偿”员工。

这名财务负责人介绍,在今年年终奖方案确定后,老板首先找到员工做出解释,他首先指出公司收益缩水不是员工的问题,是当下市场大环境不适合公司的发展。其次,他又说,大环境变幻莫测,可能现在看来对公司不利,但长远看来,并不能说明公司发展受阻。这些解释给了员工信心。

经过坦诚沟通,员工也能理解公司今年的“苦衷”,但老板仍然认为年终奖也类似于福利性质,表示了公司对员工一年来付出的感谢,即便今年在金额上有所减少,但也可以以公司力所能及的形式回报给员工。“今年公司额外发放了一些米面粮油之类,过年比较实用的福利,也算是公司的一份物质奖励上的心意。”

观点四 调整年终奖消费计划

由于整体经济形势紧张,各行各业或多或少都受到了影响,年终奖“瘦身”势在难免。对于职场人而言,除了不过度关注年终奖的金额,调整对年终奖的支配计划,是最实际的应对。

调整方法落在了一个“省”字上面,成了职场人的共识。“今年由于疫情的关系,再加上年终奖缩水,年末的消费也要从长计议,精打细算起来。”一名职场奶爸留言道。他今年调整年终奖消费的主要方式是:推迟大宗购买计划、缩减节日开支,而对于一些家庭必备的年终项目,比如旅游,则适当地更换出行线路。

至于家中过年的开销如何精简,他制定了一份过年花销的清单,这样做最大的好处在于可以减少因盲目消费所带来的开支急剧上升。虽然听上去很繁琐,但在计划调整年终奖消费内容的职场人看来,毕竟年终奖缩水了,过冬才是紧要事。

观点

90后:看清年终奖才能摆脱焦虑

每到年底,职场里听到最多的就是关于年终奖的话题,而每每这个时候,总有不少职场人容易出现“年终奖焦虑”。年终奖焦虑缘何而起?笔者认为,那是因为对年终奖的性质不了解, 从根本上并没有搞清楚究竟什么是年终奖。

年终奖是指用人单位根据自身经营状况以及对劳动者全年工作业绩的考核,向员工发放的一次性奖金,属于奖金性质,法律并没有强制规定企业需要给员工发放年终奖。是否发放年终奖,属于单位的自主权利,也就是说公司有权不发年终奖。有劳动法专家指出,年终奖来源于企业当年的经营效益结合劳动者个人工作成果大小而定,受市场环境等因素影响,而不是双方劳动合同约定的诺成报酬,年终奖属于用人单位自主分配权范畴。

总而言之,年终奖的发放,劳动法律没有硬性的规定,是否发放年终奖,也是根据企业的经营状况及自身薪酬制度。但如果职场人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时,有明确年终奖约定,或者企业的规章制度中对此有明确规定,企业就应该按照约定或规定发放。

那么认清了什么是年终奖,合理的心态应该是:对于年终奖有无、多少,习惯就好。不必去羡慕,也不用为之烦恼,更不能失去对现有工作的热忱。以一颗平常心对待,不攀比,不嫉妒,不气馁,努力静下心来工作才是真。

不过,笔者也想对企业说,作为企业,为了不让自己的员工为年终奖闹心,应该想尽一切办法给员工发出年终奖,即便“囊中羞涩”,也该“用心”以其他力所能及的方式“补偿”。因为从心理角度讲,工作一年了,谁都希望能得到应有的回报,开开心心回家过个好年。

70后:慎重选择拿完“年终奖走人”

按照往年,春节后的“金三银四”常常是一年中约定俗成的跳槽高峰期,拿完年终奖的职场人早就规划好了自己的职业路线。

今年受到疫情影响,年终奖缩水较为普遍,笔者在这里建议,职场人应该谨慎做出跳槽的决定。

毕竟市场和企业要恢复元气需要时间,所以,与其在经济状况不好的情况下跳槽,不如选择“稳槽”。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年轻职场人在单位里一遇到不顺心,或者职业成长遇到瓶颈,首先想到的就是“跳槽”。

然而如今,不妨试着在岗位上提升技能、处理好人际关系,而不是频繁跳槽。

(据劳动报消息 劳动报记者 陈宁 徐巍) 


最新推荐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10月30日至10月31日,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百色工业技工学校成功举办,来自全市12个县(市、…[详细]

点击排行

近期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