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广西工人先锋号】广西东怀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综采二中队:在平凡中坚守 在奋斗中筑梦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5-05 08:40:29

 

广西东怀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综采二中队,现有职工68人,设置队长1名,副队长4名;分为三个班组,班组中设置班长、副班长、安全网员等。该中队通过狠抓班组建设、安全管理、质量管理等,全体队员将“爱岗敬业,创造标杆班组”转化成争创“工人先锋号”精神力量,在工作中积极推动现场安全文明生产及标准化建设,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狠抓班组学习教育,全面提升班组人员安全意识。队伍成立10余年以来,从最初的“非正规军”蜕变成了名副其实的优秀综采队伍,中队始终将安全生产放在至高位置,不断攀登安全生产高峰,中队安全周期突破1065天,工程质量优良品率保持100%,“三违”率逐年下降。中队通过狠抓班组学习教育,全面提升班组人员安全意识;利用每班班前会强调安全事项及工作要求,排班前对班组人员精神状态全面排查,确保全班人员工作达到最佳状态;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培训,按照HSE岗位责任制要求每位队员,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同时,每个班组全面实行工作“互保”制,时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管理和现场监督工作,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施工。

狠抓安全隐患整改,隐患闭环率100%。一是实行重点领域抓专项整治行动,认真贯彻落实有关安全生产管理规定,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具体隐患整改,确保隐患整改达到验收标准。二是紧盯薄弱环节,对中队班组薄弱人群、工作任务挂牌整治,采取从严督办、定期通报等形式加强隐患整改,从严落实隐患挂号督办、挂牌销号工作。

狠抓队伍建设,全面提升班组人员出勤率。中队积极推行精细化管理,通过每班量化工作任务,制定工分考核、出勤奖励等形式鼓动职工积极性。在队伍建设过程中,坚持从整章建制,规范内部管理入手,建立健全中队内部管理制度,先后制定了《综采二中队工分管理制度》《综采二中队出勤管理制度》。以“培养好一支队伍、塑造一个好形象”为目标,坚持“五必访、六必谈”,及时关注员工员工思想动态,对精神状态不佳、工作及时性不高的员工,及时予以辅助,做好谈心交流工作。坚持每每周班会,总结班内情况,统一职工思想,通过班队交流会、安全学习交流增强队伍凝聚力。将制定的奖罚出勤制度认真落实到每一位职工,建立生产、检修以重要工作环节工作台账,实行班组月度考核,中队出勤率98%,最高出勤天数28天。

狠抓党员管理,全面激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业务骨干模范带头作用,在矿井开展的“助力开门红、党旗添色彩”、“不忘初心  艰苦奋斗”等党群活动中,以中队长梁家金—百色市右江区“文秀之星”、吉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2021年度十大工匠优秀人物为首,带动广大党员纷纷参与公司党委开展的“党员突击队”活动。在矿井开展的工作面搬家期间,中队人员克服作业空间狭小、温度高、设备搬运任务重、时间紧等难点,合理划分三个班次,以党员带头,明确每班工作量,以“完成多少任务,开多少工分,超额完成加多少工分”的形式鼓励中队员工出勤,通过全队努力,在限定时间内完成工作面搬家任务。

狠抓质量矿井标准化,全面提升标准化水平。实行标准化“三项”管理,一是坚持将标准化工作与日常监督相结合,把学习矿井标准化内容列入中队全年学习之首。二是坚持全员参与,上下齐心协力搞标准化工作。三是常抓不懈,把做好标准化管理工作贯穿于中队内部考核和日常管理的各项环节中,将标准化工作与工分分配挂钩,权责分明,使人人有责任,个个有压力。在矿井开展标准化攻坚阶段,实行专人管理,中队每个班组专门安排2名职工负责巷道标准化管理工作,边推采、边整改,班组所负责的巷道标准化做到整洁、动态达标,2022年中队连续7个月现场标准化达二级管理要求,连续6个月荣获矿井“优秀中队”荣誉称号。

狠抓机械设备巡查、检修管理,全面降低设备故障率。采取白班检修机械设备,安排采煤机司机、采面技术员、液压维护工等对工作面各项设备进行检修、巡查,特别针对年前、年后的大检修,任务重、时间紧,中队利用班子会议,提前谋划检修工作计划,分配好检修工作任务,在检修时落实联防联保机制,保障检修工作安全有始有终,中队设备故障率为矿井最低,为矿井生产赢得更多宝贵时间。

狠抓工作进度,全面完成目标任务班组通过优化生产工艺,在煤炭开采中采煤司机严格控制采高,边采边调整工作面高度,在工作面推采时,由于受到地热及采动影响,巷道变形等多重困难下,中队人员迎难而上,将工作面的“热力”转化为“动力”,以工分奖励激励职工出勤,业务骨干带头,通过优化生产工艺,在煤炭开采中采煤司机严格控制采高,边采边调整工作面高度,2022年单日最高进尺7米,单月完成轨道巷、皮带巷270米进尺;单月突破煤炭产量10万吨,全年完成轨道巷、皮带巷、回风巷1054米推采任务,年累回采79万吨,完成年度计划101.2%。保障了煤电铝一体化的正常生产。

狠抓成本管控,全面降低生产成本。每班接班做好设备巡查、维护工作,降低设备故障率;做到收旧利费,明确本队成本管控机制,工作面回收不漏一颗螺母、一根锚杆,确保成本管控意识深入人心中队2022年累计回收材料价值约43万元,回收率高达85%,为矿井节约生产成本。矿井节约生产成本。

综采二中队一支敢于拼搏的队伍,他们勇于攻坚克难,敢于挑战各种任务,以不服输的精神成为矿井标杆区队,全体队员以“老黄牛”精神扎根在煤海深处;以积极进取、和谐共进、吃苦耐劳赢得领导及同事的肯定。在今后工作中,他们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为矿井实现高产高效发力。


最新推荐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10月30日至10月31日,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百色工业技工学校成功举办,来自全市12个县(市、…[详细]

点击排行

近期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