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广西工人先锋号】广西华银铝业有限公司矿山部马牌工区:重实干 抓落实 建设价值创造型工区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5-05 08:29:14

 

马牌工区是广西华银铝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矿山部的下属生产单位,成立于2022年3月,是由原马牌采矿车间和马牌选矿车间合并而成。工区现共有员工193人,分13个班组(包括4个采矿生产班、4个洗矿生产班、4个破碎生产班和1个综合班)。马牌工区在公司和矿部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矿山稳,公司稳;矿山强,公司优”的指导思想,以价值创造为目标,坚持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着提高矿石产量、扭转矿石质量、提高工作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和提升现场管理等方面开展工作,取得较好成绩。

一、持续开展落实安全责任,坚持安全环保底线不动摇。

工区与班组、员工签订安全环保责任状和安全承诺书,明确了安全生产目标与指标,积极组织开展安全培训、隐患排查及治理、安全本质化提升、应急演练工作、雨季防洪度汛工作,员工“一人一档”安全档案建设,加强对相关方安全管理。为提高安全管理水平,防范事故,马牌工区持续推进现场安全本质化活动,开展皮带系统安全防护设施专项整治,采取硬隔离等多种安全本质化措施。2022年,工区没有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完成安全生产目标。

二、加强优化生产组织,彻底扭转生产被动局面。

针对矿石质量差,产量无法满足氧化铝生产的严峻形势,马牌工区在公司和矿部的领导下,从采矿和选矿整条线统筹考虑,加强采场回采管理和运输,坚持各采点含矿率高低搭配、铝硅比高低搭配高效入仓,全员参与洗矿、破碎和浓缩生产控制,对流程进行精准、高效调控,从而保障生产流程平稳高效。一是加强了矿石接收管理工作,坚持平台堆场不压车原则,高效组织好原矿仓入仓及堆场的存矿工作,最大限度提高采场出矿效率、矿石入仓效率和原矿堆场的堆存效率,保证流程高效率生产的同时,也保证雨天有矿进行生产。二是针对雨天出矿生产困难问题,做好雨天采场出矿规划,提前准备雨季采场,提前修筑雨季出矿道路,合理利用铰接式卡车进行雨天运输,解决雨天出矿问题,保证雨天出矿及生产平稳正常。三是建立生产信息沟通平台,全员参与洗矿、破碎和浓缩生产控制,现场与主控调度台之间无缝沟通,进而对洗矿、破碎和浓缩排泥整个流程生产进行精准、高效地调控,从而保障洗矿、破碎和浓缩流程高效稳定运行。四是推进采场“快进快出”采矿模式,集中力量重点突破,对排泥库选址压覆矿抢救性回采,节约成本,减少矿产资源浪费。多命采场快速进场和快速回采,不仅创造出日出2万吨铝土矿的回采记录,还挽回了90多万吨铝土矿的资源浪费损失。2022年,工区共处理含泥铝土矿量989.3万吨,生产洗后矿368.6万吨,生产合格铝土矿364.4万吨,供氧化铝厂合格铝土矿366.8万吨,不仅保证氧化铝厂“吃好、吃饱”,还存有120万吨铝土矿库存,使公司生产经营从“断粮”变为“满仓”状态,彻底扭转了被动的生产形势。

三、转变观念抓质量,抓好质量创效益。

在公司和矿部的指导下,马牌工区突破原来“舍质量保产量”传统旧思维,转向“以质量为基础,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提高产量”,开展以降低含泥率、含水率为主的提升矿石质量技术攻关活动。一是从源头抓起,狠抓原矿质量,将工区工作重心转向采场管理,加强采场检查,杜绝剥离土混入、超采超挖以及废石混入等情况的发生,坚决做好平台最后一道关卡的矿石接收工作,把不合格原矿拦在矿山生产流程之外。二是马牌工区对洗矿系统圆筒、槽洗、直线筛、冲洗水和漏斗等开展一系列多批次的流程改造,使得洗矿效果得到明显改善。三是从主控、班长、岗位和每道工序入手,抓思想转变和操作执行,坚决贯彻以矿石质量合格为前提的思想,加强生产调控和工艺纪律执行。2022年工区矿石质量提升技术攻关取得显著效果。供矿平均含泥率由原来的9.45%下降到6.72%,供矿平均含水率由原来的11.37%下降到7.95%,铝土矿粒度过筛率由原来的79.47%提高到91.36%以上,矿石质量比去年大幅度提升,降本增效效果显著,节约生产成本约6364万元。

四、持续开展现场管理提升工作,现场环境面貌大为改观。

为彻底改变现场脏乱差现象,提高现场管理水平,工区将现场管理提升工作作为工区一项长期的重点工作。工区制定了现场管理提升管理制定和实施细则,将工区区域范围和设备责任划分到每个责任班组,班长负责组织本班区域和设备的现场整治和提升工作,将具体工作落实到每个岗位职工。一方面工区对生产流程现场进行集中整治,对岗位室进行翻修,配备标准桌柜等,为职工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另一方面对班组和岗位职工的责任区域进行检查评比,对评比结果进行奖励和考核。经过持续开展,工区现场面貌大为改观,生产现场整齐有序,大大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和提升企业形象。

    在公司和矿部的带领下,马牌工区积极响应公司及矿部“以价值创造为目标,坚持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效果,安全保持稳定,生产局面由被动转向主动,降本增效显著。马牌工区将继续发扬艰苦奋斗、勇于斗争的矿山精神,敢于担当、不断创新,建设成铝行业矿山的标杆。 


最新推荐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10月30日至10月31日,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百色工业技工学校成功举办,来自全市12个县(市、…[详细]

点击排行

近期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