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韦艳颖:壮乡工匠,红城艳颖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5-04 10:21:09

韦艳颖,一“90后”壮家姑娘一直秉承着“真情服务司乘,匠心成就卓越”的工作信条,曾在滇桂交界的大山里坚守收费岗位8年创下广西首个“亿元收费无差错”记录。先后荣获“第20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国家级荣誉8项,广西壮族自治区劳动模范、广西五一劳动奖章省部级荣誉7项,百色市优秀共青团干部、百色市道德模范市级及其他荣誉30余项。

坚守广西“西大门”,筑梦西部陆海新通道

百色地处西部陆海新通道核心节点,是西部出海的咽喉,也是承西启东、贯通南北的交通枢纽。为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及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服务保障,作为“行业标杆”的韦艳颖,结合自身工作岗位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我们不仅仅代表自己,同时还代表了广西收费系统的形象。”10年前,韦艳颖她转到被称为广西“西大门”的罗村口收费站,当时罗村口收费站微笑率能达到95%以上,而韦艳颖一直做到100%。百色公司管辖的靖西至龙邦高速公路是国家“一带一路”重点项目之一,也是中国大西南通往东盟国家的重要陆路通道。为了给司乘人员提供高效、优质、便捷的服务,树立良好的国门形象,韦艳颖以身作则,建立微笑服务规范体系、强化班组建设司乘对班组员工整体满意率一直为100%,出口接待车辆平均收费时间仅9.30秒/辆。在韦艳颖的影响和带动下,收费工作实现了从“我微笑”到“让顾客笑”的变化,韦艳颖所带领的班组先后荣获“文明示范窗口”“中国最美路姐团队自治区巾帼文明岗荣誉

工匠精神树标杆,首创收费亿元无差错

因为热爱,所以坚守。三尺岗亭不大,却是韦艳颖心中的舞台。为了成就卓越,韦艳颖坚信,把简单的工作做到极致,就必然不简单。她给自己制定了“每天学习一小时”的计划,刻苦钻研《收费业务手册》。为提高点钞速度,她利用休息时间反复对着网络视频练习点钞。对此,韦艳颖打趣到:“原来数钱数到手抽筋是如此的酸爽”。如今,韦艳颖不仅能在20秒内清点100张整钞、45内清点1000元的混钞,还练就了人民币一摸识别准,车轴一眼判准,键盘一摸输准的“三准”绝技。“坚守三尺岗亭8年、2900个昼夜、记录下3本厚厚的业务学习本子、接待45万辆车次、560万吨货物、225万次转身、45万次甜美微笑与问候……”,2018年11月22日,韦艳颖创下广西首个“亿元收费无差错”记录,这些数据记录了她的付出。

工匠技术“接力棒”,助推地方发展上台阶

“工匠”不仅要技术出众,还要做好技术传承。韦艳颖坚信“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自2017年参加“壮乡红”宣讲团以来,她开展宣讲活动60余场,听众超过30000人。无论何时,韦艳颖都倾注了大量心血培养90后、00后成为收费能手、养护能手、维护能手。几年下来,韦艳颖帮助100余名青年员工成长为“管理型”“技能型”人才,人才梯队建设成效明显,共开展技术创新创效项目100余项,分别收获10余项国家新型专利证书和软著证书。2022年全年微笑率为99.98%,全年微笑率为100%的收费站共9个。也正是在她的榜样引领下,涌现出获得“广西五一劳动奖章”“新时代感动广西高速人”等荣誉的青年员工。

以身作则展风采,打造窗口服务新名片

一直以来,作为公司团委副书记的韦艳颖“一盘棋”的思想共谋划,以“一船人”的齐心共风雨,激励青年在在岗位中施展才华、体现作为。她累计组织开展“情满旅途”等学雷锋服务活动200多场服务当地群众、广大司乘人员累计达5万多人次。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韦艳颖同志带领百色高速团员青年组成突击队,在危难中挺身而出、主动担当,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协助防疫相关部门开展战“疫”行动,出动防控人员3.39万人次,共接待车辆710万辆,体温检测35.12万人次,真正筑牢收费站抗疫“防护墙”。2022年2月,百色市拉响新冠疫情“警报”,还在休假的匆匆与家人话别,主动申请返回工作岗位,带领青年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累计劝返、临时安置车辆2000余次;开启绿色通道,保障近300辆物资运送车辆的快速通行,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青年力量。

聚焦青春新动力,汇聚向善向上的正能量

秉持着“帮助更多人”想法的韦艳颖,2018年起,韦艳颖牵头成立“红城高速志愿服务队”吸收了240多名青年团员。她深知,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关键之举,为了帮助百色贫困山区少年儿童拓宽视野,了解山外世界,组织开展“小呗侬看世界”“爱心小讲堂、雏鹰看世界”等扶智项目“小呗侬看世界”青年志愿服务项目,从广西初赛1000多个项目脱颖而出,在与全国1090个项目竞赛中,荣获第四届中国志愿服务大赛银奖。先后“七彩课堂”“小书有爱”“愿望树”等主题,深入百色市凌云县弄福、弄谷、央里村小学开展“志愿支教”活动18次。组织青年志愿者劝返26名失学儿童;积极帮助29多名大中专生顺利完成学业,引导31名青年走上就业岗位

匠心成就卓越。韦艳颖在平凡的岗位上在实践担当中锻造真金劲草,磨砺担当使命的有力肩膀,带着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责任挑起时代发展的重担。 


最新推荐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10月30日至10月31日,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百色工业技工学校成功举办,来自全市12个县(市、…[详细]

点击排行

近期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