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陆弟敏--发挥扶贫法宝 致力全县脱贫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5-23 16:04:02

 

    陆弟敏,大学本科学历,现为田东县农业农村局推广研究员,现任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四、五届百色市人大代表。扎根基层29年,从事农业科研和技术推广工作,从一名学者慢慢地成长为行业技术骨干,是见证和推动百色芒果产业由小变大、由大变强的引领者。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他养成了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敬业精神。针对百色芒果产业存在的制约因素,开展芒果高接换种、早花摘除、控梢促花,保花保果和病虫害绿色综合防治等技术试验研究,主持完成国家、自治区等多项试验、示范和技术推广工作,推动百色芒果绿色食品标准化生产,巩固和带动农民持续增收。在推动百色芒果高质量发展工作中,成效显著。荣获全国农牧渔业丰收二等奖、广西科技进步三等奖、百色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百色市科技创新二等奖、广西农科院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件,制定广西地方标准3项,发表学术论文15篇,科普文章50多篇。曾获得广西五一劳动奖章、广西优秀科技特派员、广西勤廉榜样先进个人、广西创新争先奖、百色市先进工作者和百色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百色市最美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现将其个人的先进事迹总结如下:

加强自身素质 提升服务能力

    政治坚定,爱党爱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多次到各级党校、高等院校参加党性廉政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专业技术继续教育,在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进步思想熏陶及新时代精神影响下,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以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觉抵制行业不正之风,杜绝各种商业贿赂。立足本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勤奋钻研,善于总结,专业技术水平明显提升。

立足科技服务  助力产业扶贫

    以服务精准扶贫为己任,按照“一村一品、一户一法” 精准帮扶办法,带领广西田东芒果试验站的技术团队重点培植龙头企业,辐射带动周边贫困户共同参与芒果产业发展,带动全县108个行政村(其中贫困村27个)15545个农户5.44万余人,解决3万多农村劳动力就业问题,人均芒果纯收入7720元;带动28个贫困村,累计有0.56万户贫困户2.52万人依靠种植芒果告别了贫困。

参与项目实施  推动绿色发展

    先后参与田东县创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国家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县、全国乡村旅游示范县”等申报工作。参与实施“国家芒果种质资源圃、国家绿色循环优质高效特色农业促进项目、国家农业产业强镇示范项目、广西特色优势产业项目和天成有机农业示范区”等农业重大项目建设,累计获得项目资金8351万元投入。通过一系列项目实施,极大地推动田东芒果产业的发展。

发挥专项特长  服务人民群众

    长期钻研芒果种植管理技术,在芒果生产季节,深入田间地头开展芒果种植技术培训,手把手教会群众科学管理方法。疫情期间,到防疫最前沿,牢牢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疫情过后又深入生产一线,引导农民群众调整心态,复工复产。2015-2021年共举办实用技术培训班86期,培训基层果农5606人次。在多年的生产实践中总结出的“芒果早花摘除技术”和“芒果保花保果集成先进技术”被央视拍成专题技术片,分别于2019592020421在央视《农广天地》、《田间示范秀》栏目播出,深受广大果农欢迎,发挥良好效果。

投身科学研究  广泛推广应用

    先后进行多项科学研究并推广运用。

    一是小分子诱导技术促芒果开花试验,每年应用面积达3.8万亩以上,增收1.49亿元。

    二是芒果早花摘除技术试验与应用,每年在田东县应用面积达6.9万亩,增产6.45万吨。

    三是果园生草栽培培肥地力试验。在平马镇四平村奔富芒果基地和林逢镇百冠芒果生态谷选择70亩芒果园,通过草生栽培、土壤保育及微生物处理和芒果枝杆还田等栽培试验,探讨土壤与芒果品质的关系,解决芒果生态循环种植的各种问题。

    四是开展果实蝇防治技术试验。根据田东果实蝇发生种类、数量和分布规律,对5种不同果实蝇引诱剂的诱杀效果对比试验。结果表明,果实蝇诱剂和蛋白诱饵对果实蝇具有较好诱集杀灭作用。

    五是芒果固定式化肥穴施试验推广。为了防治芒果园地表土壤被雨水冲刷流失,并减轻杂草与芒果争肥的矛盾,最大限度的减少了农药化肥残留对湖泊造成的污染,在百冠、奔富芒果基地开展芒果固定式插管穴施肥料试验,创新芒果园施肥新技术、新方法,探讨芒果健身栽培“两减增效”新途径。用科技创新守护家乡的青山绿水,让山上挂满了金灿灿的芒果,成了绿水青山间最美的风景线。不仅把果园打造成为绿水青山,还可以把芒果转化为金山银山。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生态发展新理念。

积极建言献策  助推产业升级

    为了巩固脱贫成果,带动当地芒果产业可持续发展,陆弟敏代表在全国两会上提出“加大扶持田东国家芒果种质资源保护项目建设”的建议,建议通过对国家芒果种质资源的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为芒果生产和科研提供有力保障,从而培育更好、更新、更优的品种,满足市场需求。他带领的技术团队正在推动该项目的实施工作,把国内外最优良的芒果品种收集、保护、评估和科学开发利用。建好用好国家芒果种质资源解决“种子卡脖子”问题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当前出现的突出问题是新品种的选育满足不了这个产业发展的需求,产品过度市场化,品牌过度政治化,劳动力过度老龄化,生产成本“天花板效应”比较突出。为了解决这个突出的问题,陆弟敏代表建议:通过5G+网络通信、人工智能、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高度融合应用于芒果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助力芒果产业实现生产智能化、销售网格化、服务在线化。这些意见建议,极大地助推芒果产业的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陆弟敏勤学善思、科学实干、精益求精、乐于奉献,他高度的事业心和忠诚的使命担当是当代劳动者的新标杆。

 


最新推荐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10月30日至10月31日,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百色工业技工学校成功举办,来自全市12个县(市、…[详细]

点击排行

近期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