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广西五一劳动奖状】百色市右江区总工会
--从“初心”到“匠心”,从“服务”到“创新”,做职工满意的“娘家人”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5-23 15:57:52

过去几年,在区委、区政府和市总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右江区各级工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动员全区职工为开创右江区改革发展新局面建功立业,以落实“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为主线,以深化工会改革创新为抓手,全力固基础、强服务、促创新、谋发展,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绩。2021年区总工会荣获右江区绩效考核一等奖、绩效考核进步单位,获评百色市民族团结示范单位,2021年全市工会系统党史知识竞赛三等奖、2021年全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优秀组织奖、自治区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先进集体、并在自治区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总结会上代表百色市作交流发言,在全市工会劳动领域维护政治安全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在右江区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2020年度广西“安康杯”竞赛优秀组织奖、2019年总工会荣获“2018年度百色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获“2018年度全市工会工作特等奖”,荣获“2018全市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工作二等奖”,荣获“201920202021年全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各工种比赛优秀组织奖”

一、加强政治引领,弘扬劳模工匠精神。

建设“劳模(工匠)讲堂”,打造“1+5+3”品牌建,弘扬百色起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凝聚职工力量,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听党话、跟党走;2021全区共开展“百名工会主席”党课102场次场,组织5234名职工参加网络学习实践活动;职工表演开展了6场活动,选送节目《喜悦》获广西职工文艺展演,这是近十年百色市第一次入选;开展劳模工匠选树活动,共选树自治区劳模、广西五一劳动奖章、百色工匠4人次。2020年设立“劳模绿色振兴讲堂”两个,“劳模科教兴区讲堂”两个。在劳模(工匠)讲堂总堂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精神宣讲、百色起义精神宣讲、劳模宣讲团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2021年全国先进工作者林恒先进事迹报告会共15场;开展了法律调解知识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芒果种植技术知识讲座、乡村治理经验宣讲等共14次宣讲,引导和激励干部职工和广大劳动群众崇尚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在右江区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形成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二、落实改革任务,推进基层社会治理。

(一)进一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2020年,建立层级阶梯维权服务制度,即在本级工会联合人社、司法、国资中心三个部门成立“桂在和谐”法律援助服务行动调解工作小组,建设右江区总工会法律援助服务站和百城街道职工法律服务站,在社区打造“三师一室”维权服务平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2021年共开展工会法律宣传、服务活动8场次,接待法律咨询职工数80多人,签订集体协商协议46份,覆盖职工16499人。

(二)职工权益保障机制进一步健全。为在档困难职工发放生活救助金13.09万元,为5名患重病困难职工发放医疗救助金6.30万元。2021年共筹措57.45万元,为职工3368人次开展“夏送清凉”“冬送温暖”“金秋助学”以及“春送岗位”活动,并为390农民工平安返乡返岗暖流行动,150名一线职工(农民工)送健康,免费体检活动。

三、服务意识强劲,脱贫攻坚有成效。

(一)助力乡村振兴持续作为。截止2020915日,右江区在档城市困难职工已全部解困,2021年在全市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百日攻坚工作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2021年,右江区总工会为24名困难职工及工会会员点亮微心愿。

(二)做好扶贫联系村的扶贫工作。2020通过人力、智力、财力等多种途径支持帮扶的六马村生产发展和村集体经济建设,扶持六马村集体经济养鸡项目建设3万元,解决项目产品滞销问题,2020年度村集体经济收入17.3万元。2021年派出乡村振兴工作队员一名,党建导师一名,为联系村永乐镇六马村的乡村振兴贡献工会的力量。

四、加强自身建设,激发基层组织活力。

(一)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2021年以来新建18个工会组织,发展新会员1211人,新组建百色市首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联合工会,含盖65家企业;指导右江区首家网约送餐员行业(美团)工会成立,共400余名美团网约送餐员加入工会“大家庭”。 

(二)加强基层工会阵地建设。补助基层阵地建设525万元,培树百色市先进职工之家3个,自治区模范职工小家1个。开展“数智工会”建设,完成全区工会系统实名数据库建设,完成工会组织和会员数据与区政务数据中心归集。

五、积极主动作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一)切实做好职工权益维护工作。建设工会律师服务站点3个,打造“专业律师+工会志愿者”的工会法律维权志愿者服务队,结合法律“五进”、“桂在和谐”法律监督和援助、“八桂大科普”、“农民工法律援助月”等活动,以宣讲会、现场解答等方式,到企业、社区、车站、市民广场等开展职工法律援助活动,为职工提供法律知识科普和法律咨询服务。开展“安康杯”主题安全生产竞赛,积极参与“5.20”坍塌事故等重大安全事故查处工作,维护职工生命安全和健康权益。

(二)积极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组织开展企业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要约行动月”活动,对25人以上规模企业开展协商民主制度建设情况摸底调研。深入推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职代会建制率和厂务公开建制率达100%

(三)开展形式多样的职工文体活动。举办趣味竞技、拔河、健步走、气排球、主题演讲比赛,4000多人次参赛。开展基层工会春节游园、送春联、文艺汇演、“暖流行动”等走基层系列活动,丰富职工业余精神文化生活。

六、强化责任担当,建设廉洁工会。

(一)严格经费收缴管。严格按照《工会预算管理法》科学编列本级工会年度经费收支预算,用政策纪律、制度法规规范工会经费使用管理。右江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全面实现了工资总额2%工会经费全部足额预算和拨付到位。

(二)推进经费审查百分“八有五星”规范化管理。在积极推广实施《广西基层工会模板审计》的基础上,创新开展基层工会经审工作百分“八有五星”创建活动,创新出台工作激励机制,评先推优树立工作典型,对基层工会经费审计工作实行“星级评定”的动态目标化管理。同时重视审计结果运用效果,严格执行审计整改督查制度,通报审计情况,要求被审基层工会领导马上落实出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采取对照消号、逐条整改到位的方式,不断推进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

 


最新推荐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10月30日至10月31日,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百色工业技工学校成功举办,来自全市12个县(市、…[详细]

点击排行

近期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