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广西五一劳动奖状】中国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百色局--践行初心使命 锻造人才队伍 为社会高质量用电贡献百色力量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5-23 15:55:27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超高压输电公司百色局(以下简称“百色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上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局干部员工众志成城、攻坚克难,统筹抓好安全生产、电网建设、人才培养、改革发展等各项工作,有力践行了“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初心使命,锻造出了一支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有力保障了国家西电东送大动脉的安全稳定运行。

一、坚决抓好安全生产,为社会用电护航

持续不懈抓好安全生产主责主业各项工作。一是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形成了学思想、抓贯彻、强安全的良好态势。近一年来,全局累计专题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32次,统筹部署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疫情防控、人才队伍、工程建设等重点工作,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有力凸显主责主业担当作为,确保了各项重点工作有序开展。二是精准开展安全风险管控,做细做实设备运维,持续提升防灾应急能力,成立至今近14年未发生过影响社会用电的恶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事件,圆满完成建党100周年、十九届六中全会等各类重大保供电任务。20222月春节及北京冬奥会保电期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和百色局成立以来最为严重的冰冻灾害,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充分发扬了“雷厉风行、严勤细实”工作作风,高效沉着应对。在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体职工团结一心沉着打好“抗疫+抗冰”双重防控攻坚战。各级人员成立党员突击队,在一线现场和站点连续检修和值守达21天以上,期间仅用半天时间安全高效处置了500千伏富砚乙线#024塔杆塔架空地线因覆冰过重导致断落的紧急缺陷,有力确保了当地占比过半的电力供应,擦亮了“万家灯火、南网情深”的品牌,先后荣获自治区直属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2021年“南方电网公司安全生产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二、优质推进电网基建项目,为主网架安全保稳

一是精心策划、靠前组织,基建工作取得新成效。积极组织协调,勇于担当,近几年来先后优质高效完成500千伏靖西变电站建设、500千伏百色变电站扩建第三台主变工程等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勇于担当,自主组织完成500千伏百色站扩建第三台主变工程环境保护、水土保持设施专项验收。二是有序推进当地技改迁改项目实施,在公司范围内率先发布《技改迁改纳入统一建设项目职责划分工作指引》,为项目实施指明了工作思路及实施步骤。扎根现场,攻坚克难,顺利完成百色百东新区技改迁改等相关项目的年度建设任务。自主管理建设的500千伏靖西变电站工程荣获南方电网公司优质工程奖、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国家优质工程奖;2人荣获南方电网公司基建管理先进个人。

三、强化产业队伍建设,为人才培养出力

以全面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各项要求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年轻职工占比高、成长性强的特点,精心谋划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各项工作。一是做好职工思想引领。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加强对产业工人的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员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强化顶层设计,建立系统化、精准化人才培养体系。编制《高质量人才队伍建设三年工作方案》以及配套的3项子方案,制定43项措施,持续完善人才培养和员工队伍激励体系建设。三是积极发挥劳模(工匠)讲堂平台作用,各级劳模工匠传经送宝,达到“以劳模培养劳模、以工匠培养工匠”的目标。近几年来培养出超高压公司首位全国劳模、首位南方电网公司高级技能专家、首位全国技术能手,先后塑造出了全国五一、自治区劳模、广西工匠、电力行业工匠、南网工匠等一批先进典型,有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四是有力做好技能竞赛组织工作。近几年来坚持开展各项技能竞赛工作,部署了变电、输电、财务、车辆、公文写作等涵盖全局所有专业的技能竞赛十多项,不断提升员工队伍技术技能。4次获得省级带电作业技能竞赛团体冠军。五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得到拓展。近两年来全局人才发展指数从34.85%增至43.77%,高级技师人数新增11人,技师新增19人,中级职称人数新增14人,1人破格晋升为超高压公司首位“南方电网高级技能专家”,打造出了一支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

四、积极创新创效,为企业发展奠基

一是坚持“核心科技要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创新理念,编制《百色局科技项目管理业务指导书》,使科技项目、职创项目管理工作更为有效。二是有力发挥百色局自治区级、市级、网公司级3个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引领作用,积极开展各类工作室创新活动和成果交流活动,各级劳模带领年轻员工创新创效,取得了一批丰硕成果。三是做好创新成果转化和推广工作。进一步发挥出创新成果的社会作用,提升员工的创新积极性。近年来全局取得发明专利10项,填补国内空白2项,实用新型专利123件;获得2021年电力行业与设备管理创新成果特等奖1项、南方电网公司职工创新成果金奖2项等各类创新成果奖项,激发了广大科技人才干事创业的激情,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最新推荐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10月30日至10月31日,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百色工业技工学校成功举办,来自全市12个县(市、…[详细]

点击排行

近期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