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百色工匠】梁忠晓--严谨专修 独具匠心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2-31 08:29:58

梁忠晓,男,汉族,198212月出生,是广西百色银海铝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百色银海铝公司”)槽大修车间的一名普通职工。多年来,他在工作岗位中始终如一、默默奉献,潜心钻研砌筑工艺技术、提升砌筑施工质量,为公司电解槽大修工作解决了不少实际困难,对助力公司生产安全稳定运行起到积极的作用。2021年参加百色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获得砌筑工一等奖的好成绩,他用实际行动赢得广大职工的认可,得到了车间及公司领导的肯定。

一、艰苦岗位,编造不平凡人生

20077月,梁忠晓他刚到百色银海铝公司是一名槽修劳务临时工,主要从事电解槽大修刨槽工作。刨槽工作是一项体力活儿——艰苦岗位,没有多少技术含量,作业环境又比较差,高温、粉尘、磁场、噪音等这些因素在工作中是不可避免的,加之存在烫伤、触电、高空坠物的安全风险,对一个新入职职工来说是最大的考验。面对困难他没有被吓倒,而是以积极地心态开展工作。工作中他总是严谨认真,严格按照公司要求全副武装,做好各项安全保护措施后才上岗作业。几个月后,他不仅适应了这样的工作环境,也逐步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也赢得了车间主任和其他职工的真诚佩服与赞扬。

俗话说“适者生存”,这是自然法则。槽修岗位由于环境恶劣、劳动强度大等特点总是留不住人,而他却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中一干就是十几年,始终如一。现在他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已经成为一名出色的槽修砌筑工,也是车间的一名主力干将。他在艰苦岗位上,编造着自己不平凡的人生。

二、严谨专修 独具匠心精神

槽修砌筑工除了苦、脏、累特点外,由于工序较多、工艺复杂,而且大多工序为隐蔽工程,施工出现质量问题不易整改,对电解槽砌筑质量有较大影响,如果出现漏槽会给公司带来较大的经济损失。

梁忠晓同志在工作中深深体会到槽修砌筑工的这个特性和重要性,于是他在适应工作环境后,经常投入一定的精力学习充电理论知识,严谨专修槽修工艺技术,认真开展每一道槽修工序施工,确保工序质量合格率在99%以上。同时他也利用业余时间与其他职工或技术人员一起探讨研究如何改善槽修作业环境、如何改进槽修作业工具以及如何改进刨槽施工工艺等。多年来,他在工作岗位上严谨专修、默默努力,不仅圆满完成车间交付的各项任务,同时保持有一颗积极上进、与众不同的匠心,经常总结经验、专研改善了一些刨槽工艺和刨槽机具,如侧块砌筑工艺改进、扎固锤头改进等均为有效提升槽修工效作出贡献。

三、满腔热情,融入槽修团队

槽修是一个敢打硬仗的团队。多年来,槽修团队根据公司的发展和生产实际运行情况,累计开展了1000多台电解槽大修工作。梁忠晓同志能够始终以满腔热情融入到槽修团队战高温、扛重任,从未退缩甚或离开过团队,他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自己不平凡的人生。他爱岗敬业,从一名劳务临时工华丽转身为百色银海铝公司槽修干将;他扎根银海,艰苦奋斗,求真务实,表现出了高度的主人翁意识;他在工作中认真负责、精益求精、独具匠心的精神攻克了许多实际问题;他刻苦钻研,努力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体现出了新时代产业工人的精神风貌,他是槽修团队不可或缺的一名主力队员。在当前铝行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公司需要更多像他一样永不懈怠、艰苦奋斗,积极上进的优秀员工。

3.梁忠晓1_conew1.jpg

 


最新推荐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10月30日至10月31日,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百色工业技工学校成功举办,来自全市12个县(市、…[详细]

点击排行

近期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