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劳动模范】韦德志-电解铝“智能化达人”的创新之路
广西百色银海铝业有限责任公司供料净化车间主任韦德志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1-01 09:14:09

韦德志,男,壮族,19838月生,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在职研究生,现任广西百色银海铝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供料净化车间主任。12年来,他刻苦钻研、精益求精,在技术创新的道路上不断超越自我,攻坚克难,运用“互联网+”和“智能化”技术,创新电解铝行业的生产经营管理模式,解决了公司生产经营中的多项难题,产生经济效益1000多万元,部分发明项目弥补了电解铝行业空白,高效推动了公司高质量发展,促进广西铝工业二次创业发展。在2020年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他勇于担当,运用自身技术和管理优势,有效推动公司的疫情防疫工作。其主要事迹如下:

一、务实创新,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

(一)刻苦钻研,追求卓越

他爱岗敬业,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钻研解决各项生产技术难题。他经常深入车间生产现场,挖掘生产环节中存在的作业强度大、人工成本高、生产效率低、生产全过程管控力度不足等问题,并主动查阅资料,学习新技术,积极寻找解决方案。有的问题在行业里尚无解决方法,他就自己摸索,常常放弃个人休息时间,熬夜加班研究,不断测试,最终突破了关键技术点。通过技术攻关,他建立了公司循环水监测系统、多功能天车集中监控系统、过磅无人值守系统、供料净化集中监控系统等智能化项目,推进公司生产设备设施实现了数字化管控。他负责推进的“电解铝生产智能管控一体化”项目获得自治区工信委的认可并颁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智能工厂示范企业”的荣誉称号;负责推进的“企业生产系统自动化升级改造与管控系统融合发展”项目通过自治区工信委验收;负责推进的“电解铝生产过程大数据智能化管理”被认定为2017年自治区工业云与工业大数据试点示范项目。他的辛勤付出,为公司的智能化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二)真抓实干,业绩突出

经过多番研究和探索,2017年起,他运用“互联网+”和“智能化”思维提出了11项可行的创新技改项目,并编制成《智能化工厂实施方案》在公司内开展实施,获得良好效果。在他的带领下,公司供料净化系统管理、电解槽料箱管理、厂区运输车辆管理等多个生产环节实现了智能化,职工劳动强度下降,生产效率显著提高,为公司优化人员配置30人,产生经济效益500多万元。其中电解槽料箱料位在线实时监控系统开拓国内电解铝行业首创发明,并在兄弟单位推广应用,使创新成果转化实现效益最大化。

(三)“工匠”精神,“磨”出效益

在探索创新的路上,他并不满足于现有成绩。为打造供料净化车间成为智能车间,他用上万个编织袋成功实验出氧化铝袋自动翻袋装置。他经过反复实践论证、优化程序、“死磕”项目成效,不断对比分析和改进,硬是磨出了从一代装置翻转低效、割破袋子到四代装置高效翻转、袋子完整回收的成效,翻袋完好率从80%提高到95%,为公司创造效益170多万元/年,该装置属于国内电解铝行业首创,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此外,他负责的《叉车油路控制阀组件以及叉车》《阳极炭块以及240KA铝电解槽》《料渣分离装置》《一种复合片分离机以及铝钢分离装置》等项目获得实用新型专利。

这些创新项目的推广应用,推动了公司两化融合向纵深发展,公司生产系统自动化升级改造与管控系统、铝电解设备智能化项目等先后入选自治区两化融合专项资金项目,累计获得政府补助资金430万元,树立了公司两化融合标杆示范的良好形象。

()乐于传承,打造专业人才队伍

他在信息化和自动化领域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理论知识,在他的言传身教之下,成员能力水平快速提升,团队高效作业,创新项目接二连三,他多次被公司评为“优秀师傅”,他的技术传承为公司持续创新、高质量发展储备了人才队伍。凭借突出的工作业绩,他带领的团队斩获公司首个“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称号,获得 “广西投资集团信息化先进集体”、“百色市青年文明号”、“百色市工人先锋号”、“2018年度广西有色金属工业先进集体”等团队荣誉,同时他个人荣获多项荣誉,包括:自治区创新争先科技星、百色市劳动模范、百色工匠、广投工匠、广投标兵、广投最美青工、公司劳动模范、标兵、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二、主动担当,积极投身战“疫”工作

面对汹涌而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主动请缨,担任疫情防控办公室主任,提出强化信息化管理,推行手机上班打卡系统和远程办公系统,并连夜加班建设投运,有效防止了公司职工交叉感染,为公司战“疫”提供了强有力的防范技术支持。同时通过公司OA系统、百铝智慧系统、企业微信等多种信息化手段,一方面及时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增强职工自我防控意识和能力;另一方面通过信息系统及时收集统计职工健康状况,综合统筹协调各项防疫工作,确保疫情防控落实到位。此外,他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为公司争取急需物资,畅通公司主要原材物料运输路线,保障疫情期间公司安全有序生产。

韦德志技术精湛、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坚持更新知识储备,以劳动者饱满的热情积极探索创新发展,争创一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公司的持续发展。

 


最新推荐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10月30日至10月31日,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百色工业技工学校成功举办,来自全市12个县(市、…[详细]

点击排行

近期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