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劳动模范】谭敏-心细如发守护电网安全 不忘初心争当巾帼标兵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超高压输电公司百色局变电管理所经理谭 敏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1-01 09:12:19

谭敏,女,197911月出生,壮族,中共党员,大学本科,20017月参加工作,现任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超高压输电公司百色局变电管理所经理(主持工作)、谭敏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作为一名在变电运行一线岗位坚持工作了十九年的“阿姐”,作为广西区内少有的500千伏枢纽变电站的女站长,她用自己的坚韧和刻苦,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在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一、不忘初心、彰显合格党员本色

在电力系统行业,由于既辛苦又危险的特殊性,女性的比例非常少。这十多年来,当时和谭敏一起参加工作的女同事都调整到了行政岗位,只有她,仍然坚持在一线工作。“每次检修都能见到她的身影,当了站长之后,她在站里的时间更长了,无论是凌晨抢修,还是深夜复电,她都和检修、值班员一起,挺佩服她的。有她在,就觉得心里踏实、安稳。”和她一起工作的同事认真地表达着对她的敬意。为此,同事都给了她“阿姐”的尊称,不仅是敬佩她的技能和经验,更是敬佩她坚守一线的精神。谭敏常常说,她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不忘初心,在一线岗位发挥出带头作用是她应尽的义务。十多年来她带领班员们快速处理上百次设备异常跳闸,实现无差错操作2万多项,办理工作票上万张,至今保持零差错记录。先后荣获广西区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南方电网公司“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

二、恪尽职守,千钧一发保护电网安全

女性天生有着细心、谨慎的特点,谭敏更是将这一优势发挥到极致。她所负责管理的500千伏百色变电站是枢纽变电站,既承担着西电东送的重大任务,也承担着百色地区70%以上的社会供电任务,“决不能出任何问题!”因此她总是说,“没有绝对安全的时刻,隐患无处不在,所以每时每刻都不要放松自己。”

2010年亚运会保供电期间,担任值长的谭敏与两名刚毕业的大学生一起值班,既要确保工作不出纰漏,还要带着新同事学习,她的压力可想而知。谭敏及时将各项保电要求融入到运行的例行工作中,全方位提高班员对亚运保电重要性的认识,做到严阵以待。20101029日晚,她与班员在夜巡过程中,听到新更换的S5011 CT设备A相发出轻微放电的异常声,这引起了她的警觉,在认真查找后终于从较远的方位发现上部存在一个不易察觉的放电闪光点。然而,在进一步观察分析的过程中,闪光点却消失了,异常声也消失了。细心的谭敏不肯放过这个小问题,她迅速召集班员采用红外测温仪一直测温,发现温度比正常高出5度,多年的运行经验让她意识到这是极不正常的现象。为进一步确认,她和值班员继续在现场观察,半小时后,轻微的异常放电声再次出现,经过分析比对,初步判定这是一起严重威胁设备安全运行的紧急缺陷,必须将设备进行紧急隔离。后来经过试验表明,设备本体确实存在重大故障,如果不是她的及时处理,将会导致主变和母线同时跳闸,从而可能导致大面积停电的重大电网事故的发生!“真是了不起!”现场的专家对她竖起了大拇指。她的认真与细致,确保了亚运保供电工作的圆满完成。先后荣获超高压输电公司通报表扬、超高压输电公司2010年“安全生产特殊贡献奖”等荣誉称号。

三、精益求精,提升运维管理水平

在她的部门,大家都对一句话耳熟能详,那就是“简单的事情重复做,你能成为专家;重复的事情用心做,你才能成为赢家”。面对日益老化的设备和日趋复杂的电网风险考验,谭敏不抱怨、不懈怠,以身作则,带领班员们完成了一项项重要的任务2014年她接到了方电网首座“3C”绿色变电站——500千伏靖西变电站的运维筹备任务带领人员赴上海厂家学习、监造设备,掌握设备原理和结构特点,在投产验收期间,验收小组积极跟进,高效、优质地完成了调试、验收和启动工作。该工程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2019年带领全所实现生产业绩年度“零事故、零事件”,创近五年最好成绩。她本人先后荣获百色市劳动模范、南方电网公司劳动模范等称号。

  四、积极创新,培养高素质人才队伍

谭敏认为“工作中创新是另一种务实”。2017她带头成立劳模创新工作室,这也超高压公司第一个女劳模工作室。工作室共完成各类项目27项,获得各类职创奖11次,取得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荣获全国电力行业设备管理创新成果二等奖、超高压公司职工技术创新一等奖等奖项,大部分成果已经投入到生产工作中,为企业节约成本约200万元,获评“百色市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等称号。此外,她的创新工作室还起到了人才“孵化器”的作用,成员在各类竞赛中成绩斐然,先后荣获广东电机工程学会2019年站用电源技能竞赛个人理论一等奖,超高压输电公司2019年高压试验竞赛个人一等奖等成绩,培养出了“百色工匠”1名、公司级技能专家2名、公司级超级技师1名,工程师11名等骨干

作为工作十九年的老值班员,谭敏这位“阿姐”犹如大路边一株清雅的百合,不是特别抢眼,却一直坚持着自己独有的芬芳。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巾帼不让须眉”做了最生动的注解。

 


最新推荐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10月30日至10月31日,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百色工业技工学校成功举办,来自全市12个县(市、…[详细]

点击排行

近期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