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劳动模范】陈清宇-脚踏实地做实事 尽心尽责为企业
靖西湘潭电化科技有限公司热电分厂厂长陈清宇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1-01 09:10:18

陈清宇自1999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发电厂生产技术和企业经营管理工作。在热电厂厂长的岗位上,以无私奉献、果敢睿智的个人魅力,拼搏创新、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职工的赞誉。一年来,团结带领管理干部和全厂职工,圆满完成了公司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企业安全生产稳定、职工队伍稳定、收入明显提高,企业形象得到了良好建树,取得了较好的业绩。

      一、 党性观念强  政治素质优

       陈清宇能够认真学习党的政策、理论和形势任务,深刻分析企业生产、经营、发展现状,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结合创先争优活动,不断增强自己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作为共产党员,能够主动参加党小组学习和党委举办的业务培训,用先进的思想理论、科学的管理经验认真开展工作。积极参加公司党支部的民主生活会,在互相谈心的基础上查找自己的不足,并一起共商企业经营发展大计。带头落实党委工作安排和组织活动,全力推动党委部署的工作。

      作为厂长,能够主动倡导民主作风,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按照党员的标准,带头遵守党的纪律,维护党的形象,认真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带领班子成员严于律己,严格执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自律“七个不准”规定,率先垂范;工作中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历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因公外出带头执行厂内制定的有关住宿标准,住宿一律入住协议单位宾馆,从未超支;对于商业贿赂现象能够坚决制止。 

       二、认真履职  创新管理 

       做为分厂负责人,陈清宇一手抓安全管理,一手抓生产经营管理和企业的发展工作。通过深入现场了解设备运行情况,走入基层倾听职工心声,详细了解生产经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积极采取办法解决。

       安全是企业稳定发展的基础。做为安全第一责任人,始终把抓安全生产工作放在首位。围绕岗位责任制落实工作,强化安全管理和安全监督职责,采取多种措施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以抓安全隐患和习惯性违章为突破点,通过日督促、周曝光、月考核等形式,强力推动和健全各级安全网络,量化安全目标,跟踪监督管理。全年未发生轻伤以上不安全事件,安全生产局面保持良好。 

     外拓环境,内强管理,完善激励机制,狠抓工作落实。结合生产实际,修订完善了各项生产经营奖惩制度,有效地调动了职工积极性。2018年,发电量、利润以及其他各项指标均按照公司要求圆满完成, 2018年个人获得公司“优秀中干”荣誉称号。

热电分厂承担着靖西公司,靖西新能源公司,靖西裕能公司三家单位的供汽,供水,供电任务。为了保证主辅设备的安全发电、安全供热,安全供水,积极向公司争取支持,加大机组检修和设备改造力度,为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利用平时的设备维护保养和设备的大修及技改工作,有效提高了供热发电机组的长周期安全稳定运行能力。未发生供热质量问题和停汽现象,较好地履行了职责,受到公司领导的一致好评。

       为了完成减亏增效目标,加强入厂煤管理和成本控制,在北方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在他的鼎力推动下,我厂率加强了对燃料的监管。规范了进煤流程,堵塞了管理漏洞,实现了燃料监管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精细化和常态化,在降本增效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公司内多个分厂曾多次来我分厂参观学习。 

三、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热电分厂新型循环流化床锅炉及发电机组建设伊始,工期紧、任务重。我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从济锅设备催交、监造质量把关,到现场施工管理、协调、控制,兢兢业业、卓有成效。 

       基建期间,制定的各类技术管理措施、制度、工艺技术要求,有力推动了工程进度和质量控制。特别是机组试运期间,对异物堵塞进行科学分析、检查、判断,消除了锅炉系统清洁度不良带了管屏超温、过热导致爆管的风险,为实现一个日历年度内锅炉及发电机组连续投入运行做出了积极贡献。

       机组投产后,负责全厂的机组非停、锅炉安全监督管理、基础运行等工作。不畏艰辛、迎难而上,深入检修现场,钻炉膛、上吊篮,每一屏受热面,每一根高温高压管道都撒下辛勤的汗水。在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彻底解决了 “低过低温腐蚀”、“水冷壁高温腐蚀、变形风险”、“尾部烟道腐蚀磨损”等重大设备隐患,创造了两台机组持续两年受热面无爆管的业绩。

四、降本减亏  成效显著  

    在保证安全生产的基础上,围绕实现减亏目标这一中心工作,我带领全厂干部职工,克服煤炭市场不稳定等不利因素,下大力气抓设备治理和经济调整,推动节能降耗工作。同时严格控制材料费、修理费指标,把资金用在刀刃上,层层落实经济责任制,加大考核奖惩力度。积极开展修旧利废工作,有效节约维护费用。努力开展对标工作,实施了运行调整操作卡办法,修订完善了小指标考核奖、节水奖、节煤奖等奖励制度,有效地调动了全厂职工降本增效的主动性、积极性,全厂的能耗指标达到了“两型”企业标准。 

五、深入基层  群众评价优  

  陈清宇始终坚持讲真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生活上低标准,工作上严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密切联系群众。在我担任热电厂厂长两年来的工作中,经常利用节假日和空余时间深入到基层班组开展谈话谈心工作,对基层职工提出的好的建议、好的举措及时采纳,将存在的困难、提出的问题想方设法加以解决。随时了解干部职工的思想状况,班子成员之间积极沟通,及时发现和纠正管理中的偏差。职工劳动保护及生活待遇得到了改善,运行一线职工就餐质量问题得到了解决,尤其是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能够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受到群众的一致拥护。在2018年民主测评中,个人满意度达到100%

       大家都说,陈清宇这两年来,勤奋、敬业,朴实、正直,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领干部和职工群众,以创先争优的成果惠及全厂职工,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道德情操。相信在我的正确带领下,热电厂创建一流分厂的工作目标定将早日实现。

 


最新推荐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10月30日至10月31日,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百色工业技工学校成功举办,来自全市12个县(市、…[详细]

点击排行

近期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