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劳动模范】李子虹-百色电网建设的“先行者”
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电力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子虹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1-01 09:03:21

 

 

作为百色电网建设前期规划工作的排头兵、电网建设环境的呵护者,现任百色电力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的李子虹如今已经在百色电网规划建设岗位上工作了32年。在32年的流金岁月中,他始终以不变的情怀和执着的追求,全身心投入百色电力建设事业中,默默书写着春华秋实。

刻苦专研勇攀高峰

李子虹1988年从广西大学电气工程系毕业参加工作,无论在基层班组还是在管理岗位,他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形成独到的工作思路和见解,他爱岗敬业,务实奉献,从青涩走向成熟,从一名普通的技术员,一步步成长为百色电网规划领域的专家。32年来,他先后完成电力工程规划设计及审核两千多项,工程投资近百亿元,并在专业学术期刊上发表《百色城区配电网自动化系统实用化技术》等多篇论文。为确保每项电网工程前期规划科学合理,他几十年如一日,不怕困难艰险,不畏酷暑严寒,爬山涉水勘查工程线路走向及变电站选址,挑灯夜战绘图设计,工程项目实施后,他深入施工现场,对工程建设提出合理化建议,有效降低了工程建设的施工难度。

勇于担当电力先锋

2005年以来,李子虹潜心研究百色电网发展战略,一直持续关注和调研百色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低价能源保障问题,他起草参与编写的《广西铝工业供电问题研究》、《广西百色铝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循环经济实施方案》、《广西百色市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区域电网规划方案》分别获自治区政府、国家发改委同意批复,成为百色市千亿铝产业布局和发展的依据和指南。20144月,他被抽调参与筹建百色新铝电力有限公司,作为技术总负责人主持完成百色区域电网一期工程建设工作。2015年李子虹撰写的《贵州元豪公司与百色电力公司携手电源电网供电合作的框架性方案》获市政府同意批复,并主持推进该项目元豪火电厂电能送出方案规划和技术可行性分析工作,目前该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

为充分利用百色电网升级后而闲置的电力设施,20156月,李子虹提前布局百色电网城乡配电网规划,随着之后国家出台配电网建设改造相关文件,他又起草编写《广西百色地方电网“十三五”发展规划》,获市发改委、自治区能源局同意批复实施。他先期规划的220千伏电网网架和项目建设规模被论证为优选方案,先期选定的7220千伏变电站布局和站址均被优选为实施方案。目前,左右江革命老区电力扶贫项目兴义至百色220千伏输变电一期工程已建成投产,二期、三期工程及右江区配电网建设改造、右江区农村电网升级改造等工程正在抓紧建设中。

敢于创新获发明专利

在多年的电网规划建设中,李子虹敢于创新,勇于破解技术难题。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他说:“经济要发展,电力要先行,面对电力体制改革的浪潮,只有创新,我们才有机会与同行并行,创新不是神秘不可测,平地起高楼是创新,成熟技术的重新组合也是创新……”

他组织实施的百色区域电网规划建设项目,主持推进的黔西南州电网、百色电网、百色区域电网“三网融合”220千伏输变电工程项目,就是新的电力体制和成熟技术及百色自有条件的创新组合,是百色探索多年才寻求到的,解决百色铝工业电力“瓶颈”问题,实现“黔电入百”目标,为百色市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提供长期、稳定、充足、低价电能保障的发展道路。该工程每年可向百色输送低价电能170亿千瓦时,进一步保障了百色工业可持续发展。

他创新提出的“城市中压配电网供电网架模型”新理念,将现有成熟的供电模型进行重新组合,应用于百色主城区、百东新区的配电网规划建设工程中,有效解决了城市供电可靠性与设备高效利用的对立统一问题,经实践论证比较,在设备使用效能、供电可靠性、通用可拓展性、节省投资等方面,均大幅超过了国家电力行业标准推荐的中压配电网典型供电网架。201912月,该项发明荣获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发明专利证书。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32年的风雨兼程,李子虹亲眼见证了百色电网建设不平凡的发展历程,真切感受着百色电网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细数着百色大地上竖起的一组组铁塔,一条条银线,都凝聚着百色电网建设者们付出的心血,李子虹也被亲切地称为百色电网建设的“先行者”。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百色电力兴百色”的企业宗旨,在推动“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发展工程,建设知识性、技能型、创新性劳动者大军方面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先后荣获百色市优秀共产党员、百色市十佳学科带头人、百色市第七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百色市党员教育“时代先锋”,2019年荣获百色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并20203月获提拔担任百色电力公司副总经理。面对新的任务、新的征程,他表示时刻守初心担使命,一如既往的坚持、坚韧和坚守自己心爱的电力事业,通过百色电力事业的跨越发展,为百色铝产业“二次创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最新推荐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10月30日至10月31日,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百色工业技工学校成功举办,来自全市12个县(市、…[详细]

点击排行

近期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