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劳动模范】廖建林-敢向“龙王”挑战的人
广西德保铜矿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工会主席廖建林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1-01 08:55:31

廖建林曾从事井下采、掘、出矿工、机修工等工作,从最基层一线生产工作开始,他就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勇于面对困难,不畏挑战,长期以来,始终坚定信心以完成工作为己任,从一名普通矿工,逐步担任班长、大队长、工区长、4号矿井矿长、红双联合党支部书记、6·8号矿矿长、党支部书记职务,现为广西德保铜矿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铜矿机关党支部书记

廖建林同志在思想上严格按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带头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创新开展支部活动,带领支部党员、骨干开展好主题教育活动,开设支部流动课堂,组织小组党员到一线清理巷道泥浆、文化长廊,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号召支部党员干部发挥担当作为、干事创业责任意识。

    在担任大队长、工区长时,他主动帮助职工耙矿,为出矿队开电车、装岩机。为了提高生产,解决后勤维修人员不足问题,通过学习,他考取了电工、焊工操作证书。在矿井斜井运输安全整改过程中,他自主设计斜井红外线自动控制防跑门,并亲自带领机修后勤进行安装,解决井下运输防跑车安全事故频发问题,并在公司矿井中推广应用,为公司节约了安全生产成本投入。

廖建林同志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领身边的党员群众克服生产工作中的困难,面对井下急、难、险、重工作任务,他始终带头走在最前面。2013年公司把4号矿井排水、堵水工作任务重担交给了他,这是一段让他难忘的日子。4号矿斜井长306米,矿井内积水量约5000吨,涌水量每小时约280吨。他带领全体员工二话不说放弃了一个又一个休息日,加班加点,从设备的技术改进到工程安装设计、管道、电缆的连接下放等等,亲力亲为,他病了,却没有放弃工作好好的休息,下了班才去医院打针,第二天又回到岗位继续工作。

矿井排水成功的同时且稳住了水位,给公司领导更大的信心决定对矿井进行堵水。为使堵水成功,他在现场和职工一起摸爬滚打,每天都泡在水里,喷涌而出的激流象瀑布般的把全身都浇了个透。为了方便工作,他用保鲜袋把饭菜直接带到工作面,湿透的衣服裹着身体,饿了扒开袋子就在现场一口一口地吃着。整个堵水工作艰难而带着危险,几十米高的采空区,象悬崖峭壁,他带头挂着保险绳,爬上峭壁排除险情,手脚并用,扛着钻机,搭好梯子,架好了栈道,在峭壁上不停地指挥,与大家搬运水泥、沙子和石头,整个堵水工作靠人工装运的水泥就用了89吨,还有大量的石料和沙土,劳动强度和体力消耗非常大,他挺住了。历时81天,堵水工程如期完成,每年可为公司节约130万元的资金投入。

4号矿井安装通风系统工作中,他带领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把近3吨的设备、100多吨的砂石一步一挪硬是搬了30º斜坡往上搬运60米高的场地去,为解决设备材料人工搬运难问题,他设计安装了临时运输索道,提高了水泵安装速度,改善了矿井作业环境。

担任6·8号矿矿长、党支部书记期间,他践行初心使命,积极落实公司确定的目标和任务,落实矿领导带班下井制度,深入工作现场检查、督促、指导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对6号北部斜井提升两部重车技改、612中段巷道拓宽、风门安装等重点难点项目,均亲自现场指挥,经过努力,2019年至5月份,在他的带领下,全体员工努力做好安全生产,完成出矿量75515吨,铜金属量705.42吨,掘进1869米,连续4个月超额完成铜金属、掘进计划产量,没有重特大事故发生,各项安全指标都在控制范围,安全生产工作取得较好成效。热心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对家境困难的在岗职工和党员开展关怀帮扶力度,适时入户走访职工,及时做好思想引导工作,尽力帮助解决党员、职工的实际困难,引导和激励支部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带动作用,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充分调动支部党员和干部职工为推进百金集团化发展建设做出努力并取得明显成效。

他就是这样一个忙碌的人,他曾在公司做过这样的发言:我的家在铜矿,铜矿就是我的家,铜矿先辈们用他们的苦苦打拼,历经几代人努力,为铜矿开辟道路、打好根基,栽下了棵珍贵的树,作为铜矿人,我们应传承上一代人艰苦奋斗、勇于拼搏的精神,把前人留给我们的这棵宝贵的树培育好、保护好,使之充满生机、茁壮成长。铜矿是我家,与我血脉相连,铜矿是我赖以生存的根,我离不开铜矿,铜矿兴我则荣,我将履行好自己的工作职责,一如既往为公司发展进步尽自己应有的责任和义务。

廖建林同志曾获得公司颁发“先进生产工作者”、“6大系统”安全标准化先进个人、“先进科技工作者”、“安全标兵”、“突出贡献奖”、“科技项目奖”、“十佳职工”、“排堵水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二十多个。2015年铜矿公司评为八大“感动铜矿人物”,百色市人民政府授予“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6年获得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廖建林同志在岗位上履职尽责,敢于挑战,雷厉风行,哪里有困难就往哪冲,哪需要就到哪去,深入现场一起奋战,积极主动解决工作上遇到的各种问题,为矿山事业默默奉献。

 


最新推荐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10月30日至10月31日,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百色工业技工学校成功举办,来自全市12个县(市、…[详细]

点击排行

近期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