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劳动模范】蓝茂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线扶贫奋进者
田东县思林镇龙邦村党支部书记蓝茂东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1-01 08:53:57

蓝茂东,男,瑶族,198893日出生,2011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410月起担任思林镇龙邦村党支部书记。龙邦村是国家一类贫困村,广西十三五贫困村,属少数民族聚集区,地处大石、高寒山区,生存环境十分恶劣,是典型的“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贫困村,贫困发生率为98.72%。在这样的艰苦条件下,带领龙邦瑶族人民群众借助脱贫攻坚大会战的东风,一步一步摆脱贫困,走向小康,2018年底贫困发生率降到51.91%

一、全力动员搬迁,破解脱贫难题,让群众“搬得出”

2015年,龙邦村被列为整村搬迁贫困村。全村327户要集体搬迁,难度之大可想而知。作为村“两委”的带头人,该从何入手?抓党建、促脱贫是本人坚持的信条。“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的龙邦村根本的出路在于易地搬迁,但作为特少数民族,相当部分群众不愿搬迁,针对群众思想不通,立即召开了村“两委”会议、党员大会等进行宣传动员,树立起了村干、党员对搬迁的信心,充分发挥村干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行宣讲搬迁政策,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之际,更是配齐配强村“两委”班子,逐渐消除村干的疑虑,为整村搬迁工作统一了思想。思想统一后,自己马不停蹄地开展了摸底排查工作,组织村组干同县派工作队员、帮扶干部一起“三管齐下”,开展农户真实户口情况调查,通过一户户登门访问确认,掌握了真实精确的的户数、家庭人口数、人口总数等基本情况,及时完成龙邦村移民搬迁花名册。在排查当中,发现大部分农户存在故土难离的观念,搬迁的意愿不是很强,于是马上联系了“第一书记”和帮扶龙邦村的各后盾单位,组织村“三委”干部、村民代表、村民小组长等骨干到安置点参观,同时协调镇领导、建设单位为众人答疑解难。同时,陪同中央电视台第7套节目“聚焦三农”栏目记者深入龙邦村龙鲁屯,拍摄扶贫周记第一季第一集“大山深处有人家”,该片播出后引起了强烈反响之后,央视7套先后十次再到龙邦拍摄10集跟踪报道,记录龙邦前后发生巨大变化,龙邦村的知名度得到前所未有的提高,也敦促我全力带领大家开展整村搬迁工作。经过动员,龙邦村贫困户全部报名搬迁。201711月,龙邦村第一批92户贫困户顺利入住了思林镇区移民搬迁安置点江北小区,1户入住了林逢镇平洪移民搬迁安置点。201811月第二批234户贫困户顺利搬迁到思林镇易地安置点江南小区,全村327户群众实现整村搬迁过上幸福生活,我村从全镇30个村条件最差的村变成最好的村,2019829日,新华社又以《广西龙邦村:搬出穷窝窝、迎来新生活》为题,报道了我村翻天覆地的变化。

二、抓党建,助力创业就业,让群众“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

作为党支部书记,我先后走访安置点周边的企业和种养殖基地,帮助贫困户寻找就业机会,在带领村干们入户动员的同时把搬迁后的发展思路和扶贫政策一并宣传。搬迁后带领村支委遍访贫困户,动员搬迁入住安置点,让搬迁户在新房子过上喜庆祥和的新年。紧紧围绕带动群众增收脱贫致富,通过技能培训外出务工解决一批、镇内企业务工解决一批、就地扶贫车间解决一批、扶持自主创业解决一批、开发公益性岗位解决一批“五个一批”解决搬迁后全部劳动力就业问题。一是开展技能培训,免费扶持贫困户劳动力进行焊工、保育员、育婴员、电工等短期技能培训160人,提高外出务工技能;二是通过镇内龙头企业解决消化一批劳动力,引导贫困劳动力到企业务工,其中在“钱记蛋鸡”,“隆祥兔业”,“举家富芒果基地”等镇内龙头企业稳定就业近55名;三是鼓励搬迁户自主创业,能人带动,组织劳动力分有3个组42人在周边村屯砍运甘蔗、木材等,获得一定收入;四是通过开办扶贫车间就地解决一批劳动力,重点解决一些文化水平比较低、年龄比较大的贫困群众就业问题,引进了3家扶贫车间,解决了60多名劳动力务工;五是提供公益性岗位,物业公司、市场管理等机构,提供管理员、保安、保洁员等岗位,实现了11名劳动力就业。

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两三年来先后荣获县级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特别是今年5月自治区党委、政府评为“全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奋进奖”,并参加广西“脱贫先锋面对面”主题宣讲活动,进行“带领全村3271585名瑶族同胞整村搬迁,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主题宣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往直前,用实际践行“忠诚使命、万众一心、精准发力、创新争先”带领一个少数民族聚集的贫困村脱贫摘帽,也将继续昂首阔步,带头前行。

 


最新推荐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10月30日至10月31日,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百色工业技工学校成功举办,来自全市12个县(市、…[详细]

点击排行

近期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