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劳动模范】陶思艺-回乡创业 造福家乡
广西隆林三冲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陶思艺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1-01 08:50:57

陶思艺,女,苗族,19865月生,2008年参加工作,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高级评茶员、高级茶艺师,现任广西隆林三冲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隆林各族自治县政协委员、百色市人大代表。

    为了让隆林三冲茶走得更远更广,以便更好的带动三冲村群众脱贫致富,大学毕业后,陶思艺放弃城市优越的工作机会,毅然投身到家乡茶产业的发展中。自2012年担任广西隆林三冲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以来,她充分利用其所学知识,以成熟的经营、科学的管理,建立了“公司+农户+基地+合作社”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并开发扩建了5000多亩高山生态茶园,形成了红茶、绿茶、白茶等一系列产品线,年产干茶100多吨,把公司打造成集种植、科研、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扶贫龙头企业。陶思艺坚持走质量兴企,科技强企之路。在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兼顾了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带动农民脱贫致富和生态环境保护,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三冲村民的脱贫致富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一、依托茶叶资源优势,精心打造企业品牌

陶思艺始终坚持“质量兴企,科技强企”的理念,积极挖掘资源优势,突出抓好基础设施、人才队伍、产品质量三大建设,努力打造企业品牌。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公司在扩建茶园面积的基础,投入260万元新建茶叶加工厂房以及200万元购进生产机械设备,拥有3000多平方米现代化加工基地,发展成为一家年产红茶、绿茶、白茶等一系列干茶100多吨,年产值3000多万元,集种植、科研、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扶贫龙头企业。二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她经过10多年来对人才的精心培养,使公司拥有了一批技术熟练的操作员工、经营管理和技术人才。近年来,该公司先后被县、市、自治区有关部门评为“百色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千企扶千村”暨“商企扶贫统一行动”村企联建模范结对单位、隆林县首届、第二届县长质量奖、“广西重信用守合同”企业等荣誉称号。三是加强产品质量建设。公司研发的“翅东牌”、“三冲缘”牌高山红茶、绿茶、白茶等系列产品顺利通过国家绿色食品认证,“翅东牌”被评为广西著名商标。2015年“翅东”牌金毫红茶荣获“第十六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2016年“翅东”牌金毫红茶荣获“第十七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2016年“翅东”牌三冲金毫茶荣获第九届名特优农产品交易会银奖产品;2019年“三冲缘”牌金毫红茶荣获农业部“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系列产品已远销广东、湖北、北京等全国各地。

二、致富不忘父老乡亲,带动农户齐奔小康

在她的带领下,公司建立了以“公司+农户+基地+合作社”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后,又成立了“云雾三冲”农业合作社。公司与合作社签订种苗、化肥等物资供应、技术培训、鲜茶收购等合同;5000多亩茶园面积覆盖了三冲村19个屯600多户人家,通过与茶农签订“茶叶种植加工合同”采取“统一管理、统一加工、统一采摘、统一收购鲜叶、统一销售”的五统一方式,以建立基地、订单农户和技术帮扶等措施,将企业发展与茶叶产业的发展、增加当地农民的经济收入结合起来,带动农户积极参与茶叶产业种植、加工,在促进农村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带动农民脱贫致富、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扶贫效益。陶思艺运用公司平台为农户提供资金、物资、技术等服务,进一步完善培训设施,制定培训方案,与各级农业部门联合举办技术培训班,邀请广西茶叶界专家教授对茶农进行技能培训和指导,有效提高了群众就业技能。先后安置了周边400多户农民的就业问题,成为隆林县就业安置大户,实现公司与农户双赢,助推农户脱贫致富奔小康。

三、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热心助力家乡建设

陶思艺自觉履行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注重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积极回馈社会,为当地群众办实事好事。近年来,该公司先后投入300多万元用于该村的道路、饮水、产业基础设施等建设,并积极参与济困助学、爱心捐助和生态乡村建设等活动,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广泛赞誉,公司曾获“百色市扶贫龙头企业”荣誉称号。

四、发展乡村生态旅游,绘就未来发展蓝图

隆林县德峨镇三冲村,海拔1680米,地势高峻,山岭连绵,峰峦起伏,溪流纵横,土壤肥沃,常年云雾缭绕,“晴时早晚遍山雾,阴雨成天满山云”,素有“云雾三冲”之称,是茶叶种植的理想之地,又如美若仙境的世外桃源,蕴含丰富的旅游资源。陶思艺没有止步于茶叶生产和销售,而是积极探索,开拓创新,立足于三冲当地丰富的高山茶资源和少数民族浓厚的民族文化底蕴,将源远流长的中国茶文化与隆林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结合起来,发挥三冲村良好的生态环境优势,在建设高山生态绿色茶园,打造隆林民族特色茶叶产业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乡村生态旅游。近年来,茶叶基地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一幅新农村建设的发展蓝图正在一笔笔绘就。

 


最新推荐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10月30日至10月31日,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百色工业技工学校成功举办,来自全市12个县(市、…[详细]

点击排行

近期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