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劳动模范】李永锋-提高综合技能,践行创新情怀
广西强强碳素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技术管理部经理李永锋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1-01 08:49:23

李永锋,男,197812月,大学本科毕业,中共党员,工程师。 20042月进入强强碳素公司参加工作,现任广西强强碳素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技术管理部经理。16年来,凭着对碳素行业的热爱,他在公司各分厂、各部门用激情点燃自己的青春梦想,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放飞着青春理想,用责任与执着,用大胆创新与勇于担当诠释着一名科技工作者本色。2013年度,他参与实施的《铝电解用石墨化阻流块技术研发》项目,被评为百色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16年当选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代表,并获得公司2015年度优秀中层领导荣誉称号;2017年获得广西五一劳动奖章、百色工匠、百色市优秀共产党荣誉称号;2018年获得广投集团有限公司系统2017年度标兵称号;2020年获得公司2019年度优秀中层领导荣誉称号。

一、苦练内功,不断成长。该同志进入强强碳素公司参加工作后,走上了公司最艰苦的煅烧车间排料岗位。排料岗位的工作环境苦、黑、热、累。为了学好排料岗位操作技术,他没有气馁,更没有退缩,而是暗下决心,虚心接受师傅的谆谆教诲绝活是练出来的,要想当一名好的排料工,勤学苦练是根本。他持之以恒苦练技术,每天都在不断地用听觉感受着下料的声音来测试排料的准确性,最后所排的每车料均能控制在5kg误差范围内,成为当时排料最精准的排料工之一。

为了精通铝电解用预焙阳极生产整个操作技术,他主动申请调去焙烧车间学习装出炉和调温操作技术。16年来,他在公司各个岗位不断地变换着角色。每一次角色的转变,他都把它看做是一种激励、一次挑战。为了使自己的综合能力能够顺应不断变换的角色,他中流击水,在公司不断发展壮大的激流中浪遏飞舟,他临危受命,在公司急需的工作上进行补位,充当接力棒。凭着个人不懈地努力,他通过竞聘先后担任了百色皓海碳素有限公司煅烧厂厂长、全面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强强公司专职研发员、全质办主任,生产技术管理部经理。由于工作成绩突出,思想政治过硬,2016年,他获得了公司2015年度优秀中层领导荣誉称号,并当选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代表。

二、献言献策,增产创效。工作期间,他每天亲临生产操作现场,并结合公司的生产性质和岗位性质,组织编写了公司《员工手册》、《程序文件》、《管理手册》、《质量体系制度文件》、《强强碳素工艺管理手册》。同时他根据公司工艺特点,并对过程控制进行创新管理,组织编写公司各项生产工艺操作技术制度,使整个生产工艺操作处于受控状态。为了更好地优化公司各岗位人员编制,提高员工工作效率,降低生产劳动成本,他深入生产一线岗位进行调研,并根据岗位特点进行分析,积极为公司献言献策,先后向公司提出了生产一线岗位编制方案绩效考核方案成本考核方案建议,并得到了公司采纳,在成本管理上提出的炉窑粘土砖废循环利用的建议,每年可为节约生产成本100万元以上。2018年,他也因此获得了广投集团有限公司系统2017年度标兵称号

三、克难攻坚,成效显著。作为公司技术部经理,他不断深化自身对科技工作的认识,对推动科技进步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不断提高自身的科技意识,注重加强有关科技知识方面的学习,提高科技理论学习。参加了广西民族大学化工工艺专业和广西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学习,获得了工商管理学士学位。在实际工作中,诠释在一线的工作中我真正体会到了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的深刻含义。经常在繁忙的工作中挤出宝贵的时间来学习有关科技方面的文件及相关科技书籍,并主动参加市、区科技知识培训。为了完成研发工作任务,推进公司创新工作发展,他白天蹲点研发现场,探究竟,查原因,做调整;晚上挑灯夜下,翻资料,整数据,作分析。积极参与公司异型节能组合阴极异型阴极及石墨化阻流块异型节能开槽阳极燕尾式阴极及阻流块组装技术平底碳碗阳极等技术产品的研发。与公司研发团队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在创新工作中,所负责的科技创新申报专利获得了7项发明专利和8项实用新型专利。专利产品铝电解用开槽碳阳极在电解槽使用中,每吨铝可降低阳极消耗约10kg,为电解铝生产降本增效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参与实施的《铝电解用石墨化阻流块技术研发》项目,被评为2013年度百色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几年来,他所负责申报的项目达二十几项,通过申报的项目帮助公司争取获得政府资金补助达上千万元。2017年,他也因此获得了广西五一劳动奖章、百色工匠、百色市优秀共产党荣誉称号。

四、传帮带学,共促提升。学问有先后,术业有专攻,他根据公司各个岗位的操作特点,制作生动形象,通俗易懂的课件,培训内容丰富多彩,不仅有生产技术操作内容的培训,还有质量管理三标一体管理体系和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内容的培训。十几年来,他把传、帮、带、学的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在公司授课二十余次,培训对象达1000多人。同时他还组织召开公司月度技术分析会,并主持开展公司岗位操作技能比武和碳素知识竞赛,为公司培育人才做出了突出的贡献。2020年,他也因此再次获得公司 “优秀中层领导荣誉称号。

十六年来,李永锋同志扎扎实实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中历练,以“提高综合技能践行创新情怀”为工作目标,在成长的历程中不断鞭策自己,以永不褪色的后浪精神书写着自己的青春履历。

 


最新推荐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10月30日至10月31日,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百色工业技工学校成功举办,来自全市12个县(市、…[详细]

点击排行

近期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