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工匠】银线上的“力学专家”
--2019年百色工匠获得者班卫华
来源:    作者:班卫华    发表时间:2020-03-04 16:23:00

班卫华同志,中共党员,工程师,高级技师,南方电网公司“金牌内训师”,广西电网二级技能专家,自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扎根生产一线,这一干就是二十年。凭着扎实肯干的工作劲头和笃学好问的求知精神,他不断成长为一名输电运维专业的优秀岗位技术能手。他不断深入钻研输电技术,敢于发现问题,进行技术创新,有效地解决了诸多输电技术难题,完整履行好了一个技能专家的职责,起到了党员先锋模范带头的作用。

匠之本:立足岗位 以精湛之技化运维难题于无形。

他,是抢修方面的“快枪手”:作为一名资深运维专家,凭借着自身多年来立足输电运维一线岗位的学习、积累、沉淀,他对自己管理的数百公里线路存在的隐患及风险点了如指掌,凡是对自己的“责任田”杆塔位置、线路参数、隐患情况、通道状况、巡视路径等状况熟记于心,如同输电专业的“隐患管理库”;他能快速判断故障点,且善于运用输电力学分析原理,精准计算线路受力情况—“快”、“精”、“准”的特点使他的抢修效率高于常人2.5记不清多少个风雨之夜的巡查线路,记不清多少次突如其来的抢修任务,他凭着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为老区铝工业的发展、云桂高铁的正常运行、革命老区的居民用电贡献了南网力量,保障了百色红城电网的持续可靠供电。

匠之新:刻苦专研 以创新之才领技术革新于繁华。

他,是科技创新的“排头兵”:作为南方电网三星级创新工作室负责人,他带领团队研发职创成果累计50余项。有3项获得全国电力职工技术成果奖,有25项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有30项获得公司级以上荣誉。其研发的”输电线路便携式压接管矫正器“获2018年全国电力职工技术成果三等奖,南网公司职创成果“最具推广价值奖”。

    作为“班卫华技能专家创新工作室”的负责人,他始终坚持以“工艺标准精确无误、技术措施精心细致、检修质量精益求精”为重心,并教导工作室成员:“以技为本,以创当先”,要善于在工作中发现问题,通过不断研究、技术革新,全面地解决企业在输电专业技术难题。主要研发成果如:

1、多旋翼无人机载荷喷射装置的研发

针对输电线路人工登杆除蜂效率低、高空作业安全风险高、现有防蜂服存在缺陷等问题,他与时俱进的想到了无人机与输电领域结合的又一力作,就是研制一套可使用多旋翼无人机搭载的喷射装置,能很好地应用于输电线路驱逐蚂蜂等毒虫的工作中。通过搭载喷射装置直接对蜂巢喷射药液,达到驱逐蚂蜂的目的。该项目避免了人员每次登杆处理鸟类和毒虫时存在的高空坠落、人员中毒、中暑等风险,减轻工作人员负担,提高了除蜂工作效率。2016年在百色网区推广应用至今,成功开展输电线路驱蜂作业50余次,一基杆平均用时5分钟,效果明显,见效迅速,产生经济效益200多万元。该成果荣获2016年全国电力职工技术成果三等奖、南方电网公司职工创新成果二等奖、广西电网职工创新成果一等奖。同时,该项目也开创了通过无人机搭载作业载荷装置的新纪元,为今后解决输电运维问题打开了新思路。

2、便携式压接管矫正器的研发

针对传统人力持木棒敲击矫正导线压接管弯曲效果不明显且作业效率低的问题,他设计出了便携式压接管矫正器。主要采用丝杆螺母副螺旋力转换成直线挤压力的原理达到矫正矫直的目的。在百色供电局、南宁供电局、超高压百色局进行了应用,矫正一个弯曲压接管所用时间为10分钟,快速便捷,安全可靠,提高检修效率,产生经济效益470多万元。该成果荣获2017年南方电网公司“精益杯”7S管理劳动竞赛现场改善成果“银奖”;2018年全国电力职工技术创新三等奖、2018年南方电网公司职工技术创新三等奖及最具价值推广奖、2018年广西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职工技术创新一等奖。2018年压接管矫正器被广西电网公司列为重点推广科技成果孵化,2019年批量生产推广到广西各供电局使用。

在职工创新工作中,作为“班卫华技能专家创新工作室”的负责人,带领工作室成员进行技术革新、技术改造、关键问题处理。近年来也取得了一些好的成绩,研发了30项创新成果,专利授权34项,获得省部级及公司级荣誉23项 ,工作室目前为南方电网公司“三星工作室”。成果在实际投入使用中为百色老区的经济建设带来了1000多万元的经济效益,为百色城市电网建设节约成本达500多万元。

匠之道:传道授业 以蜡炬之泪育八桂桃李于芬芳。

他作为经验丰富、学识渊博的“金牌内训师”,在班组培训充分发挥了传、帮、带作用。为了提高班组员工检修技术技能水平,带领班组人员开展输电专业岗位技术练兵等活动,毫无保留的言传身教,使班组人员的技能水平得到了质的飞跃,一共为班组培养出20个技师,10个高级技师。在培训过程中,他善于总结,摸索出了一套“保姆式”的培训模式,针对每名学员的技术特点和综合素质,“量身定制”出相应的培训方案,及时检验效果,以强带弱,一个都不能少,保质保量地为输电专业打造高技能人才。在自身不断积累进步的同时,也主动承担起公司培训人才的重担,多次负责公司职业技能鉴定及岗位胜任能力培训标准及题库修编,出任广西电网公司员工输电技能培训的“总教头”。他在百色网区内大力开展输电技能培训,累积培训学时250多小时,共培养了输电技能人才110名,均分布在百色

扎根一线二十载,从一名输电新丁成长为“一代宗师”,离不开他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一本本荣誉证书、一座座璀璨奖杯的背后都留着常人看不到的汗水。他以匠心精神谱写了岗位的责任、引导了技术的革新、传承了技艺的血脉,他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革命老区的万家灯火,为百色这座革命红城注入了南网力量!

 


最新推荐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10月30日至10月31日,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百色工业技工学校成功举办,来自全市12个县(市、…[详细]

点击排行

近期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