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工匠】壮乡之“石”可攻砚
--2019年百色工匠获得者农逵
来源:    作者:陆照德    发表时间:2020-03-04 16:21:20

2019117-10日,2019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在南京举行,期间特别举办首届“百鹤杯”工艺美术设计创新大赛,平果县文联“名家工作室”农逵创造的《深山访友砚》荣获产品设计创新“百鹤奖”。这仅是他最新获得的一个奖项!

2016年返乡创业以来,农逵用广西百色壮乡石头创造了一系列砚作,参评获得省级以上专业荣誉10个以上。为我市文艺工艺事业增添光彩的同时,农逵还致力于挖掘地方砚文化历史,提出了“桂砚”概念并创造作品使概念充实丰富,为中国砚世界里添加了一个新品种;其探索论文《试论桂砚的传承和发展》在《天工》杂志20199期发表,在业界产生不少震动。

……

农逵的故事是一个有执著精神、心比石硬的农民工变身工艺美术家的故事。

壮乡小伙学制砚  闷声苦练得绝活

心比砚石坚硬,意志力比锉刀坚韧,这是农逵制砚时给人的印象。他有古铜色的肌肤,外形清瘦,目透神采。制砚24年来,农逵一直保持着琢磨各种砚石的习惯,家里摆着很多砚石,一有灵感他就与石头对练一整天,直到满意为止。

 

“能有今天,跟我的精神导师陆宝勤的影响分不开。”农逵说。陆宝勤也是平果县堆圩人,爱书法绘画,描摹、临摹能力特别强,家里的门板、木椅、木板等都留下他电烙铁绘画的痕迹;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陆宝勤大学毕业回家给父老乡亲现场写生,每张画卖5块钱(当时月工资才52元),这让同样爱绘画的邻村小伙农逵印象深刻,羡慕不已。

陆宝勤在堆圩初级中学当老师时,学校搞一次书画比赛,农逵的绘画作品被陆宝勤评为一等奖,这让农逵对绘画能改变命运的信心倍增——有朝一日他也要像陆老师一样牛!

年少时的梦想是美好的,现实又是骨感的。农逵家境贫寒,综合成绩一般,初中毕业后他去广东打工,空闲时坚持绘画,当时平果在广东肇庆黄岗镇白石村端砚厂打工的人蛮多,其中有人见到农逵绘画妙俏,持久专注的能耐了得,就带他去梁焕明的端砚厂做学徒,工资比之前在砖厂高一些,体力也得到很大解放。

端砚厂老板梁焕明对新学徒都是一个教法:丢几块石头让你自己琢磨怎么做好一方砚。农逵很珍惜这份与自己喜好匹配的工作,他每天都很刻苦,晚上带石头回宿舍琢磨,经常睡着了还抱着,周末老乡去玩他不去,独自在厂里琢磨着砚石。这一切梁焕明看在眼里,觉得这小子有出息,也留心栽培他,不出几年,农逵从众多徒弟中脱颖而出,成为出色的工艺师,并开始帮师傅带新学徒,尽得师傅技法,逐渐走上大师兄(执行总监)岗位。

期间,农逵以师傅祖传的阴阳双刀技法为宗,擅雕云龙、瑞兽、花草、山水、人物等,所雕浅浮雕作品精美细腻,深浮雕相互叠错,起伏变化有复杂层次关系,立体感强,质感独特,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感。农逵与梁焕明出了很多端砚作品畅销国内外,获得众多赞誉,有20多件作品获国家级展会金、银、铜奖,有的被故宫博物院、广东省工艺博物馆等收藏。

那时梁焕明已成为中国文房四宝制砚艺术大师、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中国端砚鉴定专家。农逵依然默默无闻,专心致志地负责一线生产,在传统的题材上开拓创新。

携阴阳双刀技法返乡  慧眼识出壮乡好砚材

2016年,女儿因户籍问题在广东不能进公立学校读中学,农逵才举家迁回平果,家乡政府在鼓励返乡创业,农逵适逢其会,创立“农逵艺雕工作室”,并以“名家工作室”之名受邀入驻平果文联活动基地。

正是在县文联领导的帮助、启发下,农逵结识了当地的艺术家群体,思想交流,精神碰撞,让农逵有意识地把端砚技艺与地方历史文化联系起来,他不断酝酿新作,把地方文化元素融进端砚制作中。

4年来,农逵一方面利用老关系继续承接端砚定制工作,一方面也研发新产品。石料来源、成本、造价等一系列问题,砚台价格高与广西市场需求不匹配,这些都困扰着农逵。

一次偶然的机会,农逵在清朝手抄道教经书《沐浴设戒》(农逵爷爷藏书)后页中发现,上面记载着当地土丘有石,该石质地坚实滋润,其色纯黑生光,可作砺石,制砚。农逵狂喜,立即前往老家凤梧实地勘查,经多次艰辛寻找,询问当地居民,终于在一个土丘附近的小溪旁找到石源。

农逵挖了几块浮石抚摸,手感石材,上层石肉是发墨良好的砚材,下层是可观赏的天然行云纹,这些砚材也得到了师傅梁焕明及同行专家的肯定与认可。

农逵怀着愉快的心情,精心设计做出几方砚,试墨,发墨果然良好。农逵决定把这些砚台统称为《桂砚·平果砺石砚》,并制作了云龙砚《凌云德音》,富有壮乡特色的《民族魂砚》,大气的仿古砚《古琴砚》等一系列砚台。这些平果系列作品受到行家的广泛好评,其中《仿清云龙砚》获得2017年广西工艺美术作品“八桂天工奖” 入围奖;《民族魂砚》获2018年广西旅游产品奖银奖。

农逵发现的这个石源,是一个有待开发的丰富资源,砚台世界里增加了一个优质的品种,其未来市场潜力不可估量。

雕技不断创新  把壮族元素融入新作品

梁焕明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广西人到他的端砚厂当学徒的很多,他教了这么多徒弟,农逵是最有悟性的,从来没遇见过像农逵这样专注的。

陆宝勤说,他与农逵在两年前平果县的一次书画展上真正相识,现在农逵常到他的书画工作室求教,他与农逵切磋画技并给些制砚雕饰的建议,农逵这一次参赛获奖作品,也是多次征求他的意见才“定稿”的。陆宝勤说,人一生能无意间启发别人有成就,是一件高兴事,希望农逵多学多借鉴经典艺术作品,取得更大成就。

农逵做了20多年端砚工匠,回平果自立门户后,接触到不少艺术界的人,他的视野变开阔了,他知道要成为一名制砚工艺美术大师,还得花很多时间精力学国画、书法,多学多看多思考提高文化素养,才能在砚雕技艺上不断完善和创新,把壮民族元素融入到端砚制作之中,开辟出新的意境,用本地石头研制出更多石雕旅游产品,创作一系列有民族特色的工艺旅游产品。

功底深厚,手艺精湛,持续的专注力,让农逵自立门户后很快取得突破——

2019321日至24日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的第54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中,农逵创造的“桂砚壮族民族民风系列壮族三月三”荣获2019年“金凤凰”( 工艺品艺术全国最高级别的奖项)创新产品设计大奖赛金奖。

20199月,农逵桂砚作品《壮族三月三》荣获第九届广西文艺创作铜鼓奖(广西最高艺术成就奖),成为我市工艺美术领域首位铜鼓奖获得者。

治砚是农逵的糊口手艺,也是他的匠心追求,他希望将工匠精神在砚雕技艺上不断完善和创新,为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做出不懈的努力和追求!希望能促进地方文化产业化,文化产品市场化,创造百色平果文化产业品牌,为地方文化事业发展作贡献。

 


最新推荐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10月30日至10月31日,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百色工业技工学校成功举办,来自全市12个县(市、…[详细]

点击排行

近期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