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工匠】把泥巴玩成艺术的人
--2019年百色工匠获得者岑永确
来源:    作者:岑永确    发表时间:2020-03-04 16:16:17

岑永确自小酷爱民间艺术,经常创作土陶制品,自身有很高的领悟精神,对艺术创作有着过人的天赋。凭借从小领悟的艺术才能,19903月他只身外出广东创业, 顺利通过招聘,成为广东佛山市石湾明佳美术陶瓷厂的员工,专职书绘员。其主要业务是在陶艺品上题字、绘画,工作认认真真,刻苦专研,凭着其较深的雕塑工底和工作能力。19953月当上厂长兼创作室主任,并且一干就是10年,在厂里,他始终坚守着一个信念:那就是对工作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工作认真负责,确保厂里秩序整齐有条理,并勇于开拓精神。

岑永确在作品的创作中以自已独有的眼光,会根据市场的需求创作出适合大众需求的作品,攻克了生产中无数的难题,产品远销欧美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给厂里带来很大的经济效益。在工作之余,他还不断总结经验,注重培养人才。一方面在创作的同时通过自已不懈努力整理成一套教学理论教材,培养了一大批陶艺人才。经过多年的努力,岑永确生活过得算是富足,但是看到家乡这几年来还是没有多大变化,2007年他毅然决然放弃广东的工作,回到靖西市开办自己的工作室,并且在生他养他的老家禄峒镇福进村当起了村干,2008年至今一直担任福进村党支部书记。福进村位于禄峒镇南部,距离市区15公里,属非贫困村。全村共12个自然屯,16个村民小组,总人口7993285人。目前福进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44户, 591人,贫困发生率17.9%。在岑永确支书的带领下,2014 年退出729人,2015年退出26108人,2016年脱贫1358人,2017年脱贫1980人,2018年脱贫35143人,全村贫困发生率下降到5.6%2015年、2016年、2017年连续三年荣获靖西市“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称号。

功夫不负有心人,岑永确的艺术才能被大家所肯定,名声传扬广西内外。如他在靖西的工作室被广州美术学院指定为毕业作品教学点,带来三届毕业生的毕业作品指导工作。另一方面,在产品创作同时不断创新、精益求精,产品获顾客好评。2007年返乡后利用自己的技术优势和靖西本地独有的陶土资源生产和销售陶艺工艺品,产品很受客户好评,并解决了当地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2009年至2011年被钦州坭兴技术学校聘请为客座教授,每月一个星期前往授课。2015年与靖西职业技术学校“企业与学校联合办学”指定为教学点,培养了上百名陶艺人。在生产的同时多次代表百色市、靖西市参加区内外各种美术大赛获铜奖3个、银奖2;2014年代表靖西县人大参加自治区书法比赛获二等奖。现为百色工艺美术大师、广西工艺美术协会会员和获“靖西市农村实用拔尖人才”称号。

 


最新推荐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10月30日至10月31日,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百色工业技工学校成功举办,来自全市12个县(市、…[详细]

点击排行

近期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