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五一劳动奖状】人民电业为人民 百色电力兴百色
-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电力有限责任公司
来源:    作者:黄廷斌 黄缨    发表时间:2019-06-11 15:01:19

428上午,自治区总工会召开2019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广西五一劳动奖和广西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百色电力有限责任公司荣获“2019年广西五一劳动奖状”殊荣。这是一份沉甸甸的奖励,不仅是对该公司多年来努力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百色电力兴百色”服务宗旨的肯定,也是对奋战在公司各项目一线的广大员工辛勤付出的褒奖。

百色电力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01月,注册资金1.3亿元,现有全资子公司4家、控股公司2家、相对控股企业1家、参股企业5家,职工1500多人。近年来,在百色市委、市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工会的具体指导下,百色电力有限责任公司秉承“人民电业为人民,百色电力兴百色”宗旨,实施“煤电一体,投资多元”发展战略,建设大电源,构建大电网,整合大煤源,实现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先后获得“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企业”“广西百强企业”“广西优秀企业”“百色市强优工业企业”“百色市脱贫攻坚先进后援单位”“右江区综治文明单位”等多项荣誉。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22.13亿元,资产总额96亿元。

——整合电源电网,破解工业发展用电瓶颈,推动百色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实施“黔电入百”工程,建设元豪火电厂,实施左右江革命老区电力扶贫项目兴义至百色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及配套输变电工程,有序整合田林、黔西南州各类电源电量上网,预计从贵州兴义及周边地区整合200亿度以上的电量输送到百色,落地电价与现行电价相比有较大竞争力,有效破解制约百色工业发展面临的电量少、电价高问题,助推百色工业发展。

——发展产业链项目,做强煤铝深加工产业,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依托百色矿产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发展煤炭开采、铝产业加工等产业链项目,实现公司多板块经营、多元化发展。全资子公司实施的年产5万吨铝板带箔项目,生产高档装饰板材、单零箔、双零箔等产品,产品已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美国FDA法规认证及欧盟ROHS法规认证,出口印度、泰国、马来西亚、黎巴嫩、巴林等中东及东南亚国家。2018年,完成铝箔产量3.8万吨、销量5.3万吨,实现销售收入7.8亿元。全资子公司控股的炜烽煤矿于201812月正式投产,生产规模30万吨/年。

——释放改革红利,减轻工业企业用电成本,为优化营商环境作出了贡献。以服务百色工业为己任,积极执行百色市工业化攻坚战指挥部稳增长措施,2018年执行激励电量约15亿千瓦时,让利电费2.95亿元。严格执行国家有关降低一般工商业用户电费的政策规定,对一般工商业用户降低电价每千瓦时8.1分,实现“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目标,每年为网内工商业客户节省电费约3000万元。优化用电客户服务,实施电力营业厅标准化建设,增添了一批24小时自助缴费机,配合工信部门在政务大厅设立电力业务受理专窗,实施电力营销系统升级改造,实现网银、微信、支付宝等多渠道缴费方式,用户不出户就可以办理用电业务。积极践行用电报装“减证便民”服务理念,最大限度精简报装申请资料、简化报装手续,实现一般居民客户凭有效身份证件即可办理低压用电报装业务,高压业扩办理流程精简为3个环节,较之前减少4个环节。

——注重环境保护,持续抓好安全生产管理,实现企业安全和谐持续发展。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注重环境保护,严格依照规定办理建设项目涉及的环境保护、水土保持、地质灾害、林业、压覆矿床等评估审批手续,并选用先进技术及先进设施。元豪火电厂三大主机及辅机设备选用国内外具有行业领先水准的设备,能够实现烟尘、二氧化硫等污染物的近“零”排放,低于国家环保排放标准。加强安全生产管控,组织各类安全管理培训,完善应急处置方案,开展专项演练活动,定期排查和整治各类安全生产隐患。2018年,公司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没有发生人身伤亡事故、生产现场火灾事故、一般及以上电网事故和设备事故。

——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加快贫困村屯脱贫致富步伐。全力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选派4名职工到右江区大楞乡罗甫村、靖西市武平镇栋本村驻村帮扶,组织近百名中层以上管理人员与贫困户结成联系帮扶关系,定期进村入户帮扶贫困户。2018年,公司投入扶贫资金200多万元,援建罗甫村八角林立体套养草珊瑚种植基地、小型农贸市场,援建栋本村村部办公楼改扩建工程、公共文体活动中心硬化美化工程、太阳能路灯亮化工程,明显改善了对口帮扶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对口帮扶村罗甫村被自治区列为广西脱贫摘帽示范点,公司荣获“百色市脱贫攻坚先进后援单位”称号。

——关心关爱职工,着力保障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始终把广大职工的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依法为职工缴纳基本养老、失业、工伤、基本医疗、补充医疗、企业年金、人身意外保险、医疗互助等各类保险,全力支持公司工会、团委等群团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将职称、职业资格聘任与工作业绩挂钩,调动职工学习考证积极性。实现电力调度大楼、职工食堂建成使用,改善了职工工作生活条件。

——狠抓党建工作,切实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发挥党员队伍先锋模范作用。认真组织开展深化领导班子建设年活动,实现领导班子整体素质明显提升。强化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每年组织开展各类培训教育活动。组织全体中层以上管理人员赴延安、古田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深化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公司党委下辖党支部16个,共有党员483名,每个党支部均配备标准化的党员活动中心。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升级优化公司文化长廊,制作了宣传片、企业歌曲、画册、电力报等一批宣传资料,常态化组织开展文艺体育等活动,企业文化逐步形成,职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狠抓廉政警示教育,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开展公司内部巡察,组织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等专项行动,公司整体工作作风得到了切实转变,多年没有出现职工违法违纪情况。


最新推荐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10月30日至10月31日,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百色工业技工学校成功举办,来自全市12个县(市、…[详细]

点击排行

近期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