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全国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壮乡工匠 红城艳颖
-广西交通投资集团百色高速公路运营有限公司收费站副站长兼收费班长韦艳颖
来源:    作者:钟 贵    发表时间:2020-01-02 08:09:51

出生于革命老区百色市田林县的“90后”壮家姑娘韦艳颖,不仅有安静甜美的气质,更有大山一样坚韧的品质。她以三尺岗亭为“舞台”,在连绵群山中的广西“西大门”罗村口收费站坚守8,创下了连续收费破亿元零差错记录,成为广西高速公路收费行业的“标杆”。

她专注收费工作的每一个细节,不断提高收费技艺,一步一步打磨雕琢自己,这个朴素的山里女孩已焕发出不一样的光彩: 2017年荣获第四届“中国最美路姐”奖、5次被评为集团年度先进工作者、7次入选集团十大收费无差错能手……韦艳颖这些荣誉的背后凝聚着她个人的汗水与泪水,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高速行业一线员工坚守、实干、精致、突破的工匠精神。

把一件事做到极致就是成功

“您好,请您缴费xx元。”面对每一位往来司乘,韦艳颖脸上总是挂着甜美的微笑,随后是礼貌的手势,迅速精准地找补零钱,所有动作一气呵成,娴熟而流畅。然而,要将这一系列看似简单的动作组合做好,需要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也需要服务至上的理念坚守。

一开始韦艳颖对收费业务不熟悉,她给自己制定了“每天学习一小时”的计划,刻苦钻研《收费业务手册》。为提高点钞速度,她利用休息时间反复对着网络视频练习点钞。“眼睛盯着电脑屏幕里的时间计时,手在点钞,心在默数,这一分钟我数了200张,下一分钟我要提速数到201张,不断跟自己比,跟自己较劲。刚开始一张一张的数,后来两张两张的数,现在三张三张的数。”如今,韦艳颖不仅能在20秒内清点100张整钞、45钞内清点1000元的混钞,还练就了人民币一摸识别准,车轴一眼判准,键盘一摸输准的“三准”绝技。每天下班她就会把学来的“经验”总结到笔记本上,多年下来竞然写了厚厚的三大本,形成了同事们争抢学习的手抄版“收费现场业务处理秘籍”。

201811月,韦艳颖实现了自己8年来的梦想——收费无差错金额突破一亿元!韦艳颖成为广西首位收费无差错达亿元的收费员。

收费无差错纪录如何界定?在收费过程中,不能有任何假币、不能多收一分、也不能少收一毫,中途不能出现任何一点差池,否则以前的业绩就要清零,重头开始计算。坚持收费一亿元并且无差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8年青春,2900多个昼夜,3本厚厚的业务学习笔记,45万辆车次接待、560万吨货物,225万次转身,45万次甜美微笑和问候......

“收费是个使巧劲的活,司机数钱的时候我会用眼睛的余光扫一遍面额及张数,清点的时候我就会用手重点触摸几个防伪点,等待打印机打票的时间我会再用心算的方法核对数额,所以不需要重复点,心用到了点上自然又快有准。”韦艳颖说起创造亿元收费无差错的过程似乎一点都不难,但一捆捆点得起了毛边的“练习券”见证了韦艳颖对这份“简单”工作的专注与执着。

微笑服务如盛开的雪莲

韦艳颖所在的罗村口收费站位于滇桂交界处,这里一个班6小时就有上千辆车通过,而且大型重型车辆通行比率高,就意味着单车收费额高、收费时间长。

2018115日下午328分,韦艳颖与往常一样在岗亭内进行文明服务,而车牌号为豫P6J6XX的大货车却打破了这一“平静”。司机师傅拎出一大袋一元硬币用于缴费,由于数额较大,韦艳颖只得叫来两名当班同事帮忙清点硬币。他们用透明胶将硬币以10枚为一组捆绑好,并抚慰司机师傅耐心等候。经过大概40分钟清点,终于将重9.09公斤的硬币整理完毕并缴纳此次通行费1505元。

“真的非常感谢!我很担心不能使用硬币缴纳通行费,而我身上也没有足够的纸币现金,很感激你们的谅解与耐心,为我解决难题。”大约50岁上下的司机师傅不好意思又充满感激地说。

几年来,韦艳颖拒收的贿赂金额达数万元。20157月的一天,一辆装载大型设备的货车因超载需缴纳双倍通行费。司机把韦艳颖拉到一旁,向她的口袋里塞了一沓百元现金。但韦艳颖严词拒绝,并耐心向司机解读缴费政策。司机从车上抱下几个月大的婴儿向她求情,并表示自己上有老下有小,承担不起高额的通行费。但韦艳颖坚持底线思维,她表示:“我虽然很同情他,但我让他过去了这一次,就会有第二次、第三次,对其他司乘也不公平。”

公路收费站是出入广西的重要窗口,目前在罗村口收费站,微笑率能达到 95% 以上,而韦艳颖一直做到100%。她对微笑服务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我们每天都化妆,但我觉得笑容是最美的妆容,这样才能把好心情传播出去。”

大山中,韦艳颖的笑容是那么美丽,犹如盛开的雪莲花,温暖着高速公路的每一位使用者。

牢记初心,在突破自我的路上继续前行

2013年,韦艳颖被提升为收费班长,她在班组管理中注重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大家着想,帮助同事制定工作目标。在带班过程中她总是冲在前面,爬大货车检查鲜活农产品、钻车底查处违章车辆等一点都不输给男收费员。韦艳颖一直坚守这样的理念:“榜样是干出来的,只有自己做好了才有可能去影响其他人。”

“在我们需要的时候,她总能伸出援手,就像姐姐照顾弟弟妹妹一样!”同事李丽容说:“两年前,我初到罗村口收费站当收费员,因忘记给通行费减半的集装箱车辆拍照存底,不得不自掏腰包进行赔偿。韦艳颖了解情况后,不仅忙前忙后地陪我一起查找出错原因,还指导我今后应该怎样处理类似业务。我现在使用的点钞技巧,包括一些在处理特殊业务时的做法,都是她教的。是她引领我走上了两千万元收费无差错之路。在生活上,非常关心我们这些同事,谁有困难,第一个冲上前的就是她。”

韦艳颖还有一颗善良美好、热爱公益的心。作为阳圩镇汪乡小学支教助学活动的志愿者,她还会在工作之余,把更多的爱心倾注在对留守儿童的帮扶中。她还多次到小二村等贫困户家里“送温暖”。

她担任过多个班的班长,带出了一批千万元收费无差错的收费员,成为公司各个站点的骨干。她所在的班组是各项评选活动中的‘常胜将军’:2015年,她所带领的收费二班被评为“五百万收费无差错班组”;201512月,所带的收费四班荣获“全国公路交通系统模范班组”荣誉称号;目前,韦艳颖所在的收费一班,也被称为“匠心班组”,班组成员共有六人,两千万收费无差错能手一人,一千万收费无差错能手两人。

韦艳颖常常跟我们提起,她的的进步发展离不开良好的成长环境,百色公司“成长关怀让员工安心、情感关怀让员工舒心、生活关怀让员工暖心”的理念让人感受到了满满的爱,只要努力就有机会、有收获、有舞台、有荣耀,公司倡导的“感动使用者,成就奋斗者”让罗村口收费站目前已涌现千万无差错收费员24人次,2015年还荣获“最美中国路姐团队”称号。

在滇桂边界大山里,韦艳颖一待就是8年。尽管经受过严寒酷暑,每年与亲人团聚的日子屈指可数,甜美的微笑也时常换来冰冷的目光,但她始终乐观坚强,以崇高的职业理想和恪尽职守的工作态度在平凡岗位创造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诠释了交投人真善美的职业素养及争创一流的傲然风骨。


最新推荐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10月30日至10月31日,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百色工业技工学校成功举办,来自全市12个县(市、…[详细]

点击排行

近期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