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工人先锋号】勇立潮头抓改革 忠诚担当展作为
-国家税务总局百色市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科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9-06-10 14:56:42

国家税务总局百色市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科现有干部职工6人,其中:中共党员5人,本科以上6人。近年来,税收改革步伐加快,改革任务接踵而来,该科始终坚持践行“忠诚担当崇法守纪 兴税强国”的中国税务精神,始终走在税收改革前沿,始终敢为人先、大胆创新、主动作为,先后推动完成了铝土矿资源税改革、环境保护税开征、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等重大改革任务,多次得到了国务院、国家税务总局、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百色市人民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和表扬批示,相关工作经验获得全国范围内推广交流,为税收事业发展贡献了百色智慧和经验。由于工作成绩突出,近三年来该科共取得税务系统省级“十佳”个人2人(次),市级先进单位2次,市级先进工作者11人(次),市级优秀党员6人(次)。

创新——勇当铝土矿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的“探索者”

201671日起,国家全面推行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铝土矿是百色市最主要的资源税品目。百色资源税改革的重头戏自然也在铝土矿。但由于百色市的铝土矿不在市场上正常流通,资源税改革实行从价计征后,以原矿为征收对象的铝土矿资源税面临着无价可依的局面。为了解决这一困境,该科不等不靠,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起草了《百色市铝土矿资源税从价计征销售额换算办法》,创造性地提出了铝土矿价格与氧化铝价格联动的“三步走”机制,通过将氧化铝销售价格变动比率作为铝土矿销售价格变动比率的调整因素,提高铝土矿销售价格变动调整的公允性,同时遵循税费平移的改革原则,既兼顾企业经营实际情况和承受能力,合理确定铝土矿资源税计税依据,增强了税收弹性,实现总体上不增加企业税费负担,又考虑了地方财政承受能力,保障了地方财政收入的持续稳定。这一铝土矿价格联动征收管理办法的实施,有效解决了铝土矿资源税征收难题,为其它地区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提供了可参考、可借鉴、可复制的改革蓝本。云南文山州、广西崇左市等百色周边地区先后前往百色市参观考察,并按照百色市铝土矿价格联动征收管理办法实施了改革。由于工作成效显著,创新价格联动机制推动铝土矿资源税改革工作得到了国家税务总局孙瑞标副局长的表扬性批示,相关工作经验通过总局《重点工作动态》向全国作了推介,并入选2018年全国税务系统资源环境税业务培训班交流材料汇编。

协调——当好环境保护税法宣传贯彻的“推动者”

2018年,为了贯彻落实好《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实施条例》,增强企业参与环境保护的意识,该科按照上级统一部署,扎实做好环境保护税开征各项工作,积极协调推动百色市人民政府印发了《百色市环保税征管协作机制》,协作机制建设工作走在了全区14个地市前列。加强与财政、环保等部门沟通协调,联合印发了《百色市环境保护税实施准备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方案,确保了环境保护税开征各项工作平稳推进。在做好排污费改环保税调研测算、征管数据移交、金三系统、网报系统操作测试等各项工作的基础上,该科重视做好环保税纳税人的宣传辅导工作。针对不同类型纳税人,采取集中培训、分类培训、重点辅导等多种形式开展政策宣传,为全市254家环保税企业提供“一对一”专项辅导,确保了环保税纳税人2018415日前实现全面、准确、及时申报。2018年环保税实现连续三个征期申报率、入库率双100%,累计入库税款4010.98万元,减免税款1380万元,体现了“多排多征、少排少征、不排不征”的立法精神。

担当——做好社保费和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的“承接者”

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是2018年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三大主攻战之一。作为承接这项改革重任的牵头部门,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科在人少、事多、压力大的情况下,不畏艰难,勇于担当,主动出击,多方协调,有力有序有效地推动了改革平稳顺利完成。

改革千头万绪,仅仅靠某一个单位、某一部门是无法完成的,必须有一个强有力的领导机构来推动。该科按照改革工作统一部署,多次主动向局领导汇报,向市委、市人民政府请示,得到了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市政府成立了专门的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改革工作方案,组织召开了划转工作动员部署会,为划转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为确保社保费和非税收入工作顺利划转,该科抽调精兵强将深入开展社会保险费征缴情况摸底,开展“从市到县,从县到乡,从乡到村,从村到屯”的全覆盖、解剖式调研活动,开展了评估纳服能力、社保费征收流程、社保自助设备和银行端缴费、社保费征收手续费及预算需求测算、社保费政策执行、五险以外附加险种及职业年金参保缴费情况、特殊人群社保费缴费业务及流程等情况的全方位调研,经认真分析和研判,掌握了百色市社保经办机构、窗口、人员的配置情况以及各险种的应缴人数、应缴金额、实缴人数、实缴金额等情况,为划转工作夯实了基础。

  改革实施过程中,始终注重加强与各部门之间的协作。主动与人社、财政、人民银行等部门沟通协调,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实现扎口管理和业务部门的无缝对接。划转工作开展以来,全市税务、人社系统召开不同层级工作对接协调会50余次,解决数据清洗、户籍比对、人员培训及系统联调联试等问题上百个,全市12个县(市、区)税务局均建立了税务、社保、信用社、乡镇等多方日常联络机制,保证了第一时间高效解决划转问题。

目前,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工作已按改革时间节点顺利完成。201911日起,税务部门顺利承接各项社会保险费征收工作。2018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征收承接工作也顺利推进,全市有13户企业申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入库2199.24万元,成为年内广西14个市中实质征收入库的3个市之一。工会经费代征工作运转良好,工会经费连年持续增长。2016-2018年,全市税务系统代征工会经费分别为7040.80万元、8027.52万元、8514.65万元,增长率分别为14.39%14.02%6.7%

 


最新推荐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10月30日至10月31日,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百色工业技工学校成功举办,来自全市12个县(市、…[详细]

点击排行

近期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