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劳动模范】技改先锋
—广西登高集团田东水泥有限公司黄世全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1-01 09:26:06

      黄世全同志于20077月进入广西登高集团田东水泥有限公司,成为了一名农民工。200912月,因技能娴熟,被破格晋升为车间的设备管理技术员,负责设备维护、技改、保养方面的工作。十几年来,黄世全同志埋头苦干、任劳任怨、默默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并得到社会的认可和高度评价。201210月,被百色市人民政府授予百色市劳动模范称号,20154月,被广西区人民政府授予广西劳动模范称号,201512月,被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授予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20174月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符合推荐条件二的“积极落实供给侧改革去产能、降成本加快建设制造强国”。

一、爱岗敬业,刻苦钻研,保障设备稳定运行

黄世全同志任车间设备管理技术员时,公司一些设备是国外进口的,每次维修都要请外方技术员,费用高、耗时长。为了尽快熟悉新设备、掌握新技术新工艺,黄世全同志购置了专业书籍,刻苦钻研、废寝忘食。他白天泡在生产现场琢磨,晚上学习技术资料,一一对照验证,一步步弄懂设备的工作原理,很快他成为机修队里的技术骨干,同事们一遇到不懂的技术问题,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要向他请教,他也乐于倾囊相授。多年来,黄世全同志带领机修团队,依靠自主技术成功对德国进口弗兰德减速器等大型设备配进行大修,打破了高精进口设备维修依赖外援的局面,为公司节省维修资金500多万元。还加强对大型主机设备进行密切监控,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减少由于设备突发损坏而造成的巨大损失。如果停工1天,平均每条生产线就要损失约120万元。仅2019年,巡检发现的主机设备隐患可能造成严重后果的就有10多个,均给予排除,确保生产设备正常运转,全年满负荷生产350万吨水泥,总产值10亿元,纳税0.85亿元,创造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二、实干担当,任劳任怨,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

不管是搞设备维修、技术改造,还是搞安全生产,黄世全同志都不辞劳苦,全身心投入岗位工作。他是一个“闲”不住的人,正常工作每天从早上8点到晚上8点,就像一个“铁人”,不知道有累的时候。每当设备出现故障,黄世全同志总是身先士卒,第一个出现在现场。他组织抢修设备,时间少则一两个班,重则两三天甚至更长,连续二三十个小时奋战在维修现场的情况时有发生。无论是酷暑寒冬、不管脏活重活,他都任劳任怨,毫无怨言地抢着干。20193月初,4000T回转窑按原计划停机大修。为尽快恢复生产,按两班倒24小时不间断抢修。黄世全同志主动请缨,担当起夜班的工作职责,连续30多天,每天晚上8点至次日8点,带领维修团队奋战在维修现场,安全高效地完成每一项任务。黄世全从来没有节假日休息日的概念,十几年来未请过一天假,未旷过一天工。人毕竟不是铁打的,长期的劳累和不规律的饮食,让他落下胃肠道等多种疾病。然而,在每一位与他共事的职工看来,黄世全同志却是一位实干担当,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勤奋上进的好“班头”。

三、勇于进取,加强技改,节能减排促发展

黄世全同志每一天都积极穿梭在生产一线,对生产设备认真巡检,做好相关设备数据的采集和分析。他常说:“设备维修多做几次就熟练了,不算多难,能对设备进行创新改造才算真本事”。多年来,黄世全同志从节能减排出发,以保护环境,清洁生产,减轻工人劳动强度为目的,分析车间各种设备的运行效果,针对其弊端,提出合理化改造建议120条,多项建议已得到公司领导的认可并实施。特别是他组织机修人员分别进行改造的熟料输送系统扬尘降尘系统、灰输送给料系统、包装系统防尘降尘、余热发电废水回收处理再利用、水泥磨尾滑履隔热层装置、配料站炉渣库底通风装置等17个较大的项目,改造后一举多得,产量在原有基础上提高28%特别是扬尘污染很快减到最低程度。对公司来说降低了能耗,节约生产成本,提高了产出率;对职工来说减少了劳动强度,优化了生产环境;对周边村民来说粉尘污染消失了,到公司上访从原来的每月都有变成了现在的零上访。

四、严明管理,对标对表,确保安全促生产

随着企业推行安全生产标准化,一向勤奋肯干的黄世全又被委以重任,公司请他兼任车间安全员、质量管理内审员、安全生产标准化编写小组成员。他认真学习党和国家的安全生产政策、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树立了牢固的安全生产意识,时刻提醒自己不能放松警惕。根据安全生产相关要求,他规范各种记录报表,完成作业指导书和操作规程的编写,及时对车间运行文件和现场设施不规范项目进行整改。他每天上班时亲临作业现场检查安全工作,每月组织开展安全培训课,向员工同事传播安全生产新知识。在黄世全同志的影响带动下,公司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如期完成,并顺利通过国家二级企业标准验收,他管理范围内多年无安全事故发生。

 


最新推荐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10月30日至10月31日,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百色工业技工学校成功举办,来自全市12个县(市、…[详细]

点击排行

近期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