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产业工人既有“里子”也有“面子”
——百色市右江区高质量发展背后的“产改”答卷
来源:右江区总工会    作者:王娅茜 黄迅    发表时间:2023-10-18 16:04:35

广西百色丰林人造板有限公司专业研发团队由14人扩展到24人累计进行68项新材料新工艺项目的研发,获得 14 项发明专利。其中2023年成功申请并受理专利 3 项,其中实用新型专利 2 项,与广西大学合作的一项发明专利为广西“十四五”研发项目百色新铝电力有限公司受聘中级及以上职称人员由38人扩展到45人,同比增长15.6%……作为百色市右江区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企业,自2021年以来,广西百色丰林人造板有限公司和百色新铝电力有限公司积极探索实践,聚焦重点突破,打造特色品牌,一支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正茁壮成长。

两家试点企业在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中取得的成效,正是百色市右江区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的一个缩影。

自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开展以来,百色市右江区总工会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产业工人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队伍壮大等五大重点任务,针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中的深层次矛盾问题,发挥试点和企业先行先试的作用,通过强化机制、试点先行、破解难题、狠抓落实,把右江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提升到新水平,为右江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翻开百色市右江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图谱,技能人才是亮眼的高频词。一直以来,百色市右江区总工会将劳动和技能竞赛、技能培训作为提升产业工人素质的有力抓手,大力实施产业工人素质提升工程,通过以训促学、以赛促干,打造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最大限度激发职工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

截至2023年8月,百色市右江区共有产业工人35498人,其中高技能人才2885人,产业工人队伍进一步壮大,产业工人技术技能水平显著提升。

“不敢想,我们一线工人还能有今天的成就。”谈及产改后的变化,广西百色丰林人造板有限公司装板司机主操黎晓感慨道。得益于产改的“好政策”,黎晓在获得2022年百色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叉车司机比赛第一名后,不仅“收获”了“百色市技术能手”称号,还被评为了“百色工匠”。与此同时,他的薪资待遇得到了相应的提升。

近年来,像黎晓一样的优秀产业工人越来越多,他们的工资水平和社会地位都在不断提升。截至目前,百色市右江区已选树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人、自治区劳动模范8人、广西五一劳动奖章7人、广西工人先锋号1个。此外,在该区产业工人队伍中,有政协委员53人,人大代表4人,党代表9人,产业人参政议政的比例逐年提高。

心中有梦想,脚下有力量。今年以来,百色市右江区总工会持续强化对产业工人的思想政治引领,以提升组织力技术能力为重点,通过深入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思政教师进企业”宣讲活动丰富多样的职工文化体育赛事活动,把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播种”在广大产业工人的心间,进一步提升产业工人“归属感”,让产业工人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如今,在百色市右江区,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大军正阔步走在新征程上,为推动百色市右江区高质量发展贡献着智慧和力量。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最新推荐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10月30日至10月31日,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百色工业技工学校成功举办,来自全市12个县(市、…[详细]

点击排行

近期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