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基层“找办法” 扑下身子“解难题”
——靖西市总工会大兴调查研究助推“县级工会加强年”破题开局
来源:靖西市总工会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5-19 17:38:31

“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启动以来,靖西县总工会紧紧围绕“五强”目标,快速响应部署,精准谋划推动,切实加强调查研究,着力解决一批制约工会发展的突出问题,有效推动“县级工会加强年”各项措施落实落细。涉边村级建会覆盖率从32%提高到100%;引导工会骨干进驻创业创建百亩百香果基地,长期安排劳务20多人;定期举办建筑技能大赛;组织职工开展疗休养……如今,这样实打实的发展与变化正在靖西市悄然发生。

“为此靖西市总工会建立了对口联系制度,由班子成员和机关各股室分行业分领域实行对口联系,俯身倾听职工群众呼声,主动问计于民。”靖西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靖西市总工会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专项工作破题开局的重要抓手,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据悉,靖西市总工会先后召开座谈会20多场,走访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300余人,发放调查问卷数千份,梳理形成问题清单26项,精心筛选调研课题12个,为推动“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靖西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形成以上率下、以点带面的大调研格局,有力推动解难题、办实事,靖西县总工会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带头调研,深入乡镇、村(街、社区)以及企事业单位,走进车间里、走到职工中,广泛征求职工群众意见建议,对存在问题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认领责任、带头检视剖析。开办“职工大讲堂”、举办“产改我来讲”“工会创新我来谈”活动……强化研讨、科学施策是靖西县总工会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的又一项创新举措,通过举办各类活动,为广大干部职工搭建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的平台,形成了“五年一行动”重要抓手和“13510”行动计划,建立任务清单25项53条,有效推动“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落到实处。

“带着问题下去,揣着答案回来”“最近工作怎么样?”“有没有需要我们工会帮忙解决的问题?”“工会工作开展情况如何?”连日来,由靖西市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组成的4个蹲点联系工作组,分别深入19个乡镇、八大行业规上企业以及新就业形态工会组织,针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展调研,了解基层工会和工会工作者、广大职工的急难愁盼。

建立蹲点联系制度,只是靖西市总工会大兴调查研究助推“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的举措之一。一直以来,靖西市总工会始终以转变作风、解决问题为出发点,把查短板补弱项贯穿于“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全过程,推动干部“带着问题下去,揣着答案回来”。

“我们探索建立了结对联系制度,通过组织开展乡村结对、行业结对,推动资源共享、组织共建、优势互补。”靖西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与此同时,靖西市总工会还建立了选派任职制度,通过选派17名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参选担任10个社区工会副主席和7名边境乡镇工会指导员,统筹联系指导基层工会开展工作,确保一个不漏、覆盖有力、指导有效。

下一步,靖西市总工会将推动工会领导干部“换位沉底”,到困难大、意见多、情况复杂、问题集中的基层工会担任“一把手”,沉底体验基层生活,转换角色、走进职工群众,换位思考了解职工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发现和查找工作中的差距不足,真找问题、找真问题。

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在调查研究过程中,必须有“调”也有“研”,不能止步于将问题“照单签收”后,一调了之、只调不研。

为此,靖西市总工会紧扣需求导向,抓住问题症结,强化调研成果转化,切实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着力破解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问题,确保调研工作“有头有尾”,调研成果真正“惠之于民”。

举办“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劳模工匠进学校,思政教师进企业”宣讲活动、劳模工匠专题报道……一直以来,靖西市总工会不断深化党建引领,加大对劳模精神的宣传力度,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讲好新时代的劳模故事,实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着力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与此同时,靖西市总工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确定“点燃产改‘红色引擎’,打造边疆‘工匠摇篮’”为党组织书记领办基层党建项目,深入实施“靖西工匠”培育工程,2022年以来先后举办全市首届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和“乡村振兴·绣娘建功”刺绣技能竞赛,创建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3个,命名“靖西工匠”10人,推荐选树“广西工匠”1人、“广西五一劳动”2人、“全国五一劳动奖”1人。

如今,在靖西市,职工文体和思想教育活动丰富多彩,工会组织和会员队伍不断壮大,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最新推荐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10月30日至10月31日,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百色工业技工学校成功举办,来自全市12个县(市、…[详细]

点击排行

近期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