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合同必备条款有哪些?合同陷阱需警惕!
来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政务微信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5-30 15:53:52

 求职工作

劳动合同很重要

你知道劳动合同

必备条款包括哪些内容吗?

 

《劳动合同法》第十七条规定,劳动合同应当具备以下条款:

(一)用人单位的名称、住所和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

(二)劳动者的姓名、住址和居民身份证或者其他有效身份证件号码;

(三)劳动合同期限;

(四)工作内容和工作地点;

(五)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

(六)劳动报酬;

(七)社会保险;

(八)劳动保护、劳动条件和职业危害防护;

(九)法律、法规规定应当纳入劳动合同的其他事项。

 

有的合同内容简单,缺少工作岗位、工作地点、工资、劳动条件、合同期限等具体内容。劳动者签订时千万多加留意!

除此之外,在合同签订过程中,个别用人单位为降低用人成本、规避用工责任而侵犯劳动者合法权益。

有的仅签订《就业协议书》,或以谈话、电话等口头形式约定工作相关事项,没有签订书面劳动合同

有的以少缴税款为由,同时准备两份不同薪资的“阴阳合同”

有的包含“霸王条款”,要求几年内不得结婚、无条件服从加班、试用期离职不结算工资等。

 

温馨提示

法律规定,建立劳动关系双方应当订立书面劳动合同

劳动者在签订劳动合同前,应与用人单位认真协商、慎重对待,不可草率签订。要注意劳动合同是否具备《劳动合同法》规定的必备条款(用人单位基本情况、合同期限、工作内容和地点、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劳动报酬、社会保险、劳动条件等),特别要高度警惕其中于法无据、明显不合理的条款,防止掉入陷阱,难以维权。

 


最新推荐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10月30日至10月31日,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百色工业技工学校成功举办,来自全市12个县(市、…[详细]

点击排行

近期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