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都不能少
——百色市各级工会推动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纪实
来源:桂工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1-17 09:37:15

   “感谢工会这么多年的关心和帮助,让我们渡过一个又一个难关。”就职于金都大酒店的黄芬是全国级在档困难职工,她本人因身体不好经常出入医院,其爱人患有鼻咽癌、肺癌,治疗支出花费巨大,生活面临很大困难。自2012年建档以来,她累计收到工会送来的帮扶资金5万余元。

  无独有偶,金旺物业公司的全国级在档困难职工古坚毅也在工会的帮助下解决了工作问题。古坚毅本人患有高血压和肾病,爱人没有工作,他的孩子还在读大学,一家的生活开支只靠他一人微薄的收入。公司工会走访调查后做了大胆的尝试,将本来对外承包的家属区电动自行车棚收回,交给古坚毅来经营,并每月给予500元的补助,解决了这个困难家庭的收入难题。

  这些仅仅是百色市各级工会组织推动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百色市总工会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总工会关于“全面小康路上,决不能让一名困难职工掉队”部署,找准定位、汇聚力量,特色帮扶、人人有责,主动融入脱贫攻坚工作大局,在精准建档、精准施策上不遗余力,确保全面小康路上百色困难职工一个都不少。

  百色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5年底至今,该市各级工会累计筹集帮扶资金3758.75万元,对城市困难职工开展各类帮扶救助活动,共惠及困难职工(农民工)2.85万人次。全市建档立卡困难职工户数由2018年初3078户下降到2020年初699户。

  这组数据背后凝结的是百色各级工会的全力帮扶、倾情付出——

  百色市总工会全面启动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攻坚行动”计划,将“工会助力脱贫攻坚—推动困难职工解困脱困”作为全市工会五大品牌工作进行全面谋划部署。并组建市县两级工会志愿服务队伍13支,近1000名工会干部与困难职工“一对一”结对帮扶。工会干部挨家挨户走访摸底,变“上门求助”为“入户帮扶”,真正做到入户走访核查“全覆盖”、帮扶措施“全方位”。

  1张督战表、1张工作进度安排表,1张困难职工分布图、1个月度工作协调会、1个结对帮扶人、1个帮扶爱心企业……百色市总工会采取“21111”工作模式,将工会、企业、职工三方紧密联结,形成共同参与的帮扶局面,确保“六条保障线”落实到位。同时,探索建立困难职工“联系卡”管理制度,整合困难职工基本信息、帮扶责任人信息、致困原因、收入情况、家庭住房情况、解困脱困计划等6条基础信息,创建“独一无二”的困难职工二维码,实现帮扶“零距离”对接。推行“造血式”源头扶持,开展“户企联动”帮扶,发动爱心企业为困难职工提供就业岗位或捐资捐物。

  此外,百色市总工会还制定巩固提升实施方案,明确脱困不脱政策和责任,持续跟进低保、医疗、教育、住房、就业、保险等六条保障线政策落实,解决帮扶“最后一公里”问题,避免返困现象发生,巩固提升解困脱困成果。

  困难职工的脱贫路,“娘家人”始终牵肠挂肚,尽心尽力。经过百色各级工会的共同奋斗不懈努力,2020年,百色市实现脱困458户,剩余在档340户(新增99户)均纳入解困库,解困脱困率达100%,百色市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代表广西区顺利通过全国第三方评估核验。在全区推进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成效情况通报中,百色市总工会被评为“工作成效突出”和“创新力度较强”单位。


最新推荐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10月30日至10月31日,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百色工业技工学校成功举办,来自全市12个县(市、…[详细]

点击排行

近期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