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小康路上,不让一个困难职工掉队
百色市各级工会推动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纪实
来源:广西工人报    作者:王娅茜    发表时间:2020-07-14 10:28:51

    “工会‘雪中送炭’,让我们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就职于金都大酒店的黄芬是全国级在档困难职工,她本人身体不好经常出入医院,其爱人患鼻咽癌、肺癌,儿子在百色中学读高三。近期由于酒店受疫情影响无法正常营业,导致员工工资无法按时发放,给这个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增加了更多的负担。广西驰程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工会了解到情况后,通过与金都大酒店进行沟通,随即联系到集团驾培公司,及时解决了她的工作问题。

无独有偶,金旺物业公司的全国级在档困难职工古坚毅也在工会的帮助下解决了工作及收入问题。古坚毅本人患有高血压和肾病,爱人没有工作,他的孩子还在读大学,一家的生活开支只靠他一人微薄的收入。公司工会走访调查后做了大胆的尝试,将本来对外承包的家属区电动自行车棚收回,不收取任何费用给古坚毅来经营,并每月给予500元的补助,解决了这个困难家庭的后顾之忧。

这些仅仅是百色市各级工会组织推动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百色市各级工会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总工会“全面小康路上,决不能让一名困难职工掉队”庄严承诺,深化认识、超前谋划,特色帮扶、人人有责,确保小康路上百色困难职工一个都不少。

“今年年初,我们制定印发了《关于打造百色市工会工作‘百色品牌’实施方案》,将‘工会助力脱贫攻坚——推动困难职工解困脱困’作为百色市工会品牌工作之一,进行全面谋划部署。”

百色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百色市各级工会积极作为,主动融入当地党委政府脱贫攻坚工作大局,推动出台了《百色市进一步做好城镇困难群众脱困解困工作实施方案》、《百色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统筹推进全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体系建设,为助力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如何真正发挥帮扶困难职工职能,打通联系服务困难职工的“最后一公里”;如何真正了解困难职工的所思所想所盼,真正成为困难职工的“娘家人”,这些问题一直是百色市总工会想要破解的难题。

为此,百色市总工会研究制定了《百色市总工会城市困难职工“一户一档一策”工作实施方案》,全面实施工会干部与困难职工“一对一”结对帮扶方式,建立困难职工结对帮扶手册,做实一户一档一策。“我们通过入户走访核查‘全覆盖’、帮扶措施‘全方位’,变上门求助为入户帮扶,确保结对帮扶全覆盖,让现有全国在档370户困难职工,户户有帮扶联系人,真正做到广角服务无缝帮扶。”百色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

“我们还积极协调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统筹整合基本生活保障、就业创业、医疗保险、社会保障、住房安全保障、职工权益保障等方面资源,实现多部门联合救助的无缝对接,并实施‘城市解困·僵尸行动·共同奔康’专项活动,着力帮助僵尸企业困难职工家庭解困脱困,做到应保尽保。”百色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僵尸企业157户困难职工已实现解困脱困101户。

此外,百色市总工会还深入开展规范化建设,着力解决帮扶部门人员编制少、机构设置不统一、办事流程不规范等问题,把帮扶工作纳入模范职工之家创建内容,并作为各有关基层工会年度重点工作进行考核。同时运用各种媒体深入宣传困难职工帮扶的条件和范围、申请程序及联系方式,提升困难职工对帮扶工作政策的知晓率、利用率。

截至今年5月底,百色市建档立卡困难职工户数由2018年初的3078户下降到目前的625户(其中新增建档立卡457户),共有2910户实现解困脱困;市本级建档立卡户从2018年初的1036户下降到目前226户(包括新增145户),实现解困脱困955户。

困难职工的脱贫路,“娘家人”始终牵肠挂肚,尽心尽力。下一步,百色市总工会将按照现行标准对困难职工档案重新核查,找准解困脱困措施,做到一户一档案、一户一计划、一户一措施,不断提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实效性,健全完善各项制度,严格执行档案管理办法,确保管理科学有序。同时,还将健全完善专项帮扶资金管理、使用、发放的制度和办法,加大解困脱困工作监督检查,确保所有专项资金都花到困难职工身上。并持续加大对解困脱困工作的宣传力度,宣传在解困脱困工作中涌现出的感人事迹和先进典型,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最新推荐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10月30日至10月31日,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百色工业技工学校成功举办,来自全市12个县(市、…[详细]

点击排行

近期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