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伤预防 职业健康同行
——劳动者如何选用个体防护装备?
来源:闽南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2-20 15:33:11

在生产劳动过程中,个体防护装备对于防止或减少工伤事故和职业病危害至关重要,个体防护装备的正确选用是确保个体防护装备发挥真正有效作用的前提。

个体防护装备是什么?个体防护装备是从业人员为防御物理、化学、生物等外界因素伤害所穿戴、配备和使用的护品的总称。那么劳动者如何选用个体防护装备呢?常见个体防护装备有以下几种:

1.自吸过滤式防毒面具,过滤件有A型、B型、E型、K型、CO型、Hg型、H_2S型等不同型号,分别用于防护不同有害气体。

2.自吸过滤式防颗粒物呼吸器,过滤元件按过滤性能分为KN和KP两类,KN类适用于过滤非油性颗粒物,KP类适用于过滤油性和非油性颗粒物。

一般粉尘如煤尘、水泥尘、木粉尘、云母尘、滑石尘及其他粉尘应选用KN90级别的防颗粒物呼吸器;矽尘、石棉、金属粉尘应选用KN95级别的防颗粒物呼吸器;放射性颗粒物应选用KN100级别的防颗粒物呼吸器;致癌性油性颗粒物应选用KP95级别的防颗粒物呼吸器。

另外有专用于自吸过滤式防毒面具KN和KP滤棉,搭配滤毒盒适用于既有生产性毒物又有生产性粉尘的工作场所。

3.护听器

(1)职业暴露的噪声强度等效声级大于等于85分贝时,劳动者应佩戴护听器进行听力防护;

(2)职业暴露的噪声强度等效声级大于等于100分贝时,应同时佩戴耳塞和耳罩;

(3)职业暴露的噪声强度等效声级小于85分贝时,若劳动者有佩戴护听器的要求时,宜为其提供适合的护听器;

使用护听器后实际暴露的噪声强度在75分贝至80分贝之间,效果最佳。

闽南日报记者 杨婉真 通讯员 吴俊杰 丁雪峰 


最新推荐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10月30日至10月31日,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百色工业技工学校成功举办,来自全市12个县(市、…[详细]

点击排行

近期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