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事关“小哥”们的社保集成改革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邹倜然 李晓艳    发表时间:2022-07-18 09:53:23

原标题:金华市聚焦难点堵点,通过制度重塑、服务提质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打造精准覆盖、保障充分的社保体系——(引题)

一场事关“小哥”们的社保集成改革(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邹倜然 通讯员 李晓艳

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的社保门槛如何破除?今年以来,浙江省金华市瞄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社保痛点,实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社会保障集成改革,打造精准覆盖、层次丰富、保障充分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社会保障体系,托起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稳稳的幸福”。

瞄准“小哥”们的社保烦恼

针对新就业形态领域存在保障覆盖不够广、保障力度不够大、部门协同不够充分等问题,今年3月,金华市出台《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社会保障集成改革实施方案》,通过制度重塑、服务提质,打造精准覆盖、层次丰富、保障充分的社保体系。

《方案》提出具体目标:持续扩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社保覆盖面,每年新增社保参保人数2万人以上,职业伤害保障逐步实现全覆盖;职业技能培训每年5000人次以上;群团组织实现全覆盖,每年吸纳工会会员5000人以上;选树创业孵化示范基地30家、行业标兵100人以上;力争该群体人均年收入达10万元以上。

据金华市人社局副局长、市社保中心主任张政介绍,这场事关“小哥”们社保权益的改革将从构建社会保险制度体系、加强职业能力建设、切实保障合法权益、优化公共服务体系四方面入手。

具体而言,构建社会保险制度体系方面,健全社会保险政策,完善职业伤害保障机制,推进社保参保精准扩面;加强职业能力建设方面,加强创业扶持和就业指导,畅通职业发展通道;保障合法权益方面,扩大群团组织覆盖,加强行业工会建设;优化公共服务体系方面,优化住房保障政策,完善社会救助服务,建设集成服务平台,推进公共服务“一卡通”。

分行业、分领域精准施策

日前,义乌市外卖员徐某在送餐途中不慎摔倒受伤,之后被认定为工伤,伤愈后经鉴定为九级伤残,共获得工伤保险待遇5.6万元。这得益于金华市打造的“工伤+补充+商业”的参保新模式。

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职业伤害保障缺失的痛点,金华破除政策壁垒,突破用工、年龄限制,明确发挥用工主体作用的网络平台可以为从业人员单险种参加工伤保险,同时参加工伤补充保险。

以横店的群众演员为例,横店影视产业劳务公司作为统一申报单位,每日将次日参加演出的群众演员派工名单及时申报,工伤保险即时生效。此举不仅有效解决了群众演员参保无单位的难题,也让群众演员的工伤权益不再受制于剧组拍摄的流动性和周期性。

今年以来,金华市人社局联通相关部门和平台企业数据资源,分行业、分领域精准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职业伤害保障。截至目前,全市新就业形态人员参保6.5万人,工伤补充保险参保单位313家,参保人数达1.5万人。金华还放开户籍限制,允许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探索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缴纳公积金。

数字赋能为“小哥”们解忧

“取餐、送餐停放时间很短,找车位耽误时间,乱停车又影响交通安全。”金华美团众包骑手张勇告诉记者,近期,金华在市区万达广场、银泰商场等店铺密集的场所新增800余个小哥专用临时停车位后,再不用为停车发愁了。

自“新业态者在线”应用今年3月在“浙里办”APP上线以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遇到的烦心事陆续得到解决。

“我们深入新业态企业和行业主管部门,先后召开12次座谈会、发放2000份问卷,了解到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需求。”金华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处副处长陶林东介绍说,针对外卖骑手、快递小哥小区门难进、登记慢、楼难找的问题,“新业态者在线”应用在“乐工作”场景开发“畅行码”,以电子社保卡为载体,融合小区门禁码、健康码、行程码等,实现实名认证、扫码登记,提高通行效率。

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临时休息场所少、市民化公共服务难的问题,“新业态者在线”还开发了“金小新驿站”功能,选择免费饮水、微波炉热饭、电瓶车充电等服务项目后,系统会自动筛选出符合条件的站点,小哥们可以一键导航前往。

       记者注意到,“新业态者在线”应用还推出了“我给老板打分”功能。根据打分情况,人社部门会同主管部门高效介入平台企业监管,精准维护劳动者权益。截至目前,平台已联通102个平台企业,归集15.1万从业人员信息,提供服务12.2万余人次。 


最新推荐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10月30日至10月31日,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百色工业技工学校成功举办,来自全市12个县(市、…[详细]

点击排行

近期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