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铲除欠薪案背后的“尾款怪象”
来源:劳动午报    作者:张国栋    发表时间:2021-01-19 09:26:05

  年关将至,各地不少辛苦一整年却被欠薪的农民工再次走上艰辛的讨薪之路。记者调查发现,在农民工欠薪案件多发的建筑领域,常会出现一种“尾款怪象”,即在工程项目施工期间,农民工大多都能顺利拿到工钱,但工程项目一旦进入尾声或竣工,他们想要领到尾款,却会遇到老板的各种拖延理由,最终引发欠薪案件。(1月18日 《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国家在农民工工资清欠治理工作上不断“加码”,并取得阶段性成效,这是好事,但现实中出现的这种“尾款怪象”不容忽视。农民工被拖欠的工资,“老板们”要么硬拖不给,要么如挤牙膏一般,挤一点给一点。虽然现在很少出现完全不给的情况,可要拿到尾款却难上加难,“能拖就拖”已成为一些人的惯用招数。调查发现,“尾款怪象”的发生,究其根本主要包括内外两大原因,外在原因是“上头打架,下头遭殃”,层层垫资施工让农民工成为牺牲品。内在原因是农民工长期处于弱势地位,维权意识较低,发现欠薪问题大多只会忍。但无论如何,此类“尾款”都是农民工应按时得到的工资薪酬,“怪象”本质还是欠薪,有关部门对此不能见怪不怪,而是亟待对症下药,加以铲除。

 

  治理欠薪“顽疾”关键要让政策真正落地,国家已针对农民工欠薪问题出台了一系列文件,这为铲除“尾款怪象”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保障。各地应在已有的联合治理机制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分管职责,严格落实,切实落实行业主管部门责任,加强各部门日常联合检查力度,让“尾款怪象”无所遁形。



最新推荐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10月30日至10月31日,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百色工业技工学校成功举办,来自全市12个县(市、…[详细]

点击排行

近期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