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劳动模范】 张荣安-小小售票窗里的“大事业”
广西驰程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西林汽车总站服务班班长张荣安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1-01 09:08:29

 张荣安,今年45岁,199610月来到西林汽车客运站,成为一名光荣的客运站服务员。刚刚步入工作岗位,憨厚、朴实的我一方面积极向老员工虚心请教,一方面利用休息时间努力熟悉客运业务,客运站的脏活累活我抢着干,哪有问题绞尽脑汁 也要把它破解掉。可以说无论哪个岗位 只要召唤一声,我就出现在哪里,当大家都夸我勤快麻利的时候,我心里感觉到被别人认同是件很快乐的事,使我更有了一种干劲。一年一度的春运工作是客运站最忙的季节,每到这时候,站里就显得人手紧缺,家在外地的我连续几年春节都没有请假回家,我对父母说,客运站就是这个工作性质,等40天春运结束了,我一定在家多呆几天好好陪陪你们,我将自己的满腔热情完全投入到了客运工作之中。艰苦的努力,务实的工作,使我很快成为站里的服务业务骨干。

    入站以来,她严谨的工作作风和热情的工作态度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位同事。同事们最初对她的了解,是耳闻于她惊人的售票业绩。2014年度她累计8个月位居客运站个人售票量排名第一,她平均每月的售票量比个人售票榜第二名高出三千多张。当时我估计她一定是位手脚麻利且练就了一套高效“绝活儿”的售票高手,可经过一番实地考察,这位朴实的员工诚恳真实的回答和从多方了解的结论却让我惊讶和深思。她对待事业如痴如醉。进站二十几年来,张荣安深深的爱着自己的售票岗位,用她自己的话说:她没有什么爱好,售票工作就是她最大的乐趣。

    也许在别人眼里客运站服务员就是个单调而平凡的工作,但是就是在这个看似简单的工作岗位上,张荣安却做了许许多多感人至深的事。腊月二十七那天,一位60多岁的老大爷衣服破旧,手拄着拐杖,艰难的在候车大厅行走着,看到这种情况张荣安同志马上上前询问老人家去哪,老大爷说他的家在西林县西平乡周边农村,他有一个患有精神病的儿子,以前他出来能在农场打点零工,这两年身体不好,打不了工,现在他想回去看他的儿子,可是实在没钱了,到现在也没有吃饭。张荣安听到后马上自己掏钱给他买来了茶蛋和车票,把他送上了车,临走的时候老大爷哭了,他拉着张荣安的手说:“你是善良的好人,你会有好报的!”在场的许多旅客对张荣安同志的这种助人为乐的行为都称赞不已。张荣安同志自己却说,别人有困难,能帮的咱就帮帮,咱也有父母,咱也有老的一天,将心比心。

    随着客运主业收入大幅下降,为拓展三产项目,维持企业运营,保证员工收入,公司领导经常是白天跑项目、争取资金,晚上回到公司统筹部署工作。看到领导每天忙碌的身影,我心里有种说不出来的感动,领导对工作的热情和干劲儿深深地激励着我,经过认真的思考,201710月,总站领导让我负责客运站服务班班长,领导的信任和重托,让我充满了力量,初带队伍的我倍感压力,我明白自己身上需要更多的承担。为此,每天早上600点到岗,晚上5点下班,与服务班成员工一同工作,共同研究。

    客运站场地各种不文明现象十分普遍,卫生清理非常困难。针对这个问题,我首先从站内自身找原因,经过和全服务班员工共同研究,首先把洗拖布的水管改成大口径,再接个细喷嘴,通过自来水本身压力,将拖布冲洗干净,此举既节约了大量用水,又方便投拖布,使卫生清理工作效率大幅提高。同时,我组织全服务班人员开展卫生大清理活动,做到窗明几净无死角,使全站卫生面貌得到进一步改观。卫生面貌的变化让长时间聚集在站内的人,看在眼里,通过耐心的劝说,不文明现象少了,客运大厅变得干净整洁起来,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将整个团队紧紧地团结在一起。

    客运量萎缩的背景下,我县长途客运量已经连续三年以20%-50%的幅度下滑。在这种情况下,顺风车、私家车、网约车等,全新出行方式占据客运市场的份额 越来越大,严重影响客运企业的经济效益。未来几年,客运行业还将面临高铁的巨大冲击,届时,客运行业将陷入无客可运的局面,依企而生的员工将失去经济来源,极大地增加了社会不稳定因素。为提前应对高铁冲击,西林汽车客运站已充分认识到客运行业加快转型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当前并不是转不转型的问题,而是不转不“行”。客运站能发展到今天,正是因为有许许多多默默奉献在各个岗位员工们的辛勤付出,才奠定了企业发展的基石,才铸就了企业辉煌的明天,他们才是最可爱的人。作为一名客运站服务班班长,我只是做了一些我该做的事。

    很荣幸能够和大家一起分享我工作中的点点滴滴,是西林汽车客运站这个平台给了我成长和锻炼的机会,是交通大发展铸就了我作为交通人的自豪与荣耀。我将以坚定的信心和饱满的热情,全身心投入到今后的工作中去,在自己的岗位上洒下辛勤的汗水,留下进取的身影,刻下奋斗的印迹,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无论在哪,走到哪,遇到多大的困难,我们都会把西林汽车客运站最优秀的品质留住,把交通人的精、气、神展现给社会,真正为交通运输行业的发展填砖加瓦,献出绵薄之力,我会时刻铭记作为一名服务班班长应该发挥的作用,会像习总书记说的那样,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最新推荐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10月30日至10月31日,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百色工业技工学校成功举办,来自全市12个县(市、…[详细]

点击排行

近期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