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劳动模范】唐勇-守初心勇当高空行者 担使命争做行业标杆
--南方电网公司超高压输电公司百色局线路运检(带电)五班班长唐勇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1-01 09:26:18

唐勇,男,19753月出生于广西平果县,壮族,中共党员,20005月参加工作,2011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南方电网公司”)超高压输电公司百色局线路运检(带电)五班班长他是一名兢兢业业的运检工人,为确保国家西电东送主网架安全运行,二十年来始终风雨无阻地穿梭在高山峻岭间;他又是一名精益求精的技术能手,二十年练就的本领和绝活代表了全国电力系统特超高压线路运检带电作业的顶尖水准。先后荣获南方电网公司首届“南网工匠”、广西技术能手、广东职工创新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在“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方面作出突出贡献。主要事迹如下:

一、不忘初心,百米特高压线上淬炼技能

攀爬将近三个小时的山,只为了检查一基杆塔的安全;半夜两三点披着雨衣出门,只为了及时排查风雨中的线路;捎上两个面包一瓶矿泉水,只为了能立即投入抢修工作……在常人看来,如此的工作状态很艰苦,但对唐勇而言却是家常便饭,他经常说:“我们的初心,就是要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电力供应,只要看到那点点灯光,再辛苦也值得了。”

为了胜任这份工作,中专毕业的他日夜挑灯“恶补”专业知识。白天上班,晚上就一个人在工具房里反复琢磨,一天掌握一个技术要领。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多年的积累使他的技艺日趋精湛。他摸透了各种绝缘子的型号及用途,在工作和竞赛中能安全、迅速地完成更换。他近二十年来一直在近百米的高空从事特高压、超高压交直流线路带电作业,年均带电作业30余个小时,多送电约3000万千瓦时,为社会创造效益超过1500万元。先后荣获广西区500千伏带电作业技能竞赛集体第一名和个人第一名、中央企业技术能手、首届“南网工匠”等荣誉称号。

二、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树立先锋榜样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干首先就要脚踏实地劳动。”这是习总书记的谆谆教导,也是唐勇本人的行动指南。作为一线班组长,他身先士卒,带领班员们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完成了一项又一项复杂艰巨的工作任务。20182月,作为西电东送主动脉的±800千伏楚穗直流线952号杆塔出现地线断股,位置在弧垂的最低点距离杆塔超700米,常规方法无法到达作业位置。危急时刻,他主动请缨,承担起这一超高难度的抢修任务。他凭借自己丰富的经验,不仅对工器具进行了改进,还对作业方法进行大胆创新。为确保安全可行,他先是在难度较低的作业中进行了两次试验,最后才运用到此次的抢修中。当时参加作业的人员心中既忐忑不安又信心百倍,忐忑的是如此超高难度的任务,是否可以圆满完成;信心百倍的是身边有勇哥在,一切问题都OK!最终,在唐勇的带领下,他们顺利完成了此次超远距离超高难度地线补强作业。唐勇也先后荣获广西区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南方电网公司“守初心、担使命”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用实实在在的成绩展现出了新时代一名党员的担当。

三、敢为人先,勇立潮头打造创新型团队

习总书记指出,“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是国之重器、国之利器,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必须依靠自力更生、自主创新。”唐勇将总书记的要求落实到了行动上,他领衔成立了“唐勇技术能手工作室”,带领20余人积极开展各项研发工作,打造出了一支富有创新精神的团队。累计获得国家发明、实用新型技术专利30余项,“一种更换合成绝缘子金具的专用工具”等项目先后获得南方电网公司职工创新成果金奖、广西电力行业职工创新一等奖等奖项。负责“500千伏紧凑型同塔双回路带电作业等电位进入法”的研究,克服了组合间隙和工具组装后带电作业安全距离不足的难题,填补了国内该类型作业的空白。2018-2019年“紧凑型线路六分裂导线联板卡具”项目成果的广泛应用为社会产生效益108.35万元。撰写《±500kV直流输电线路雷电防护性能研究论文》发表于南方电网公司核心刊物,率先在网内提出直流输电线路雷电防护可行性方案,开创了西电东送主网架安全运行的新模式。

四、牢记使命,传道授业彰显劳模工匠精神

“我们每个人都努力了,就能够带动行业的进步”是唐勇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作为电力系统输电领域的技术能手、“南网工匠大学”高级讲师,近三年来他在公司培训基地授课百余场,参培人数达1000余人次。他毫无保留的把自己多年来的本领和绝活都传授给了学员,编写的《带电作业试题库》、《“强基”试题库》成为了输电专业人员的“宝典”,为行业内开展技能培训和职业资格鉴定奠定基础。他带领的班组从未发生人为责任事件,带出的徒弟有20多人取得了技师资格评定,打造出一支新时代的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他本人也荣获了南方电网公司超高压输电公司2019年度“金牌直线经理”称号。

辉煌总是汗水书写,奇迹原来平凡造就。对许多人来说,他是一面旗帜,更是人生的标杆,而对于唐勇自己而言,他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电力工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自己应该做的事。兢兢业业、精益求精,刻苦钻研、甘于奉献,就是唐勇,一名普通党员、一位基层班组长的真实写照。

 


最新推荐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10月30日至10月31日,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百色工业技工学校成功举办,来自全市12个县(市、…[详细]

点击排行

近期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