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五一劳动奖章】以税报国之初心 践行担当与奉献
-国家税务总局百色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戴学中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9-06-11 14:55:11

戴学中,男,汉族,19633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国家税务总局百色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从税30多年来,他始终怀揣以税报国之初心,在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的道路上践行一个税务人应有的担当与奉献。

一、坚持服务大局,改革创新

30多年来,不管是在自治区税务局工作还是在基层市局工作,他始终坚持服务大局,不断改革创新。在自治区税务局工作期间,他在全国税务系统率先建立“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制度体系——八大内控制度”,并在全国税务系统率先开发和应用“财务内控机制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了对财务管理行为的预警和全方位监控。自2016年调任百色市国税局局长以来,他结合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在深入一线调研的基础上,在全国首个研发税务“云大厅”,同时,在全区税务系统前瞻性地推行国地税合作“一人一窗一机一票一系统”的“五个一”办税新模式,实现了纳税人“进一个门办两家事”,为日后的国地税机构合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对此,新华社记者作了题为《创新技术研发全国首个税务“云大厅”,打通改革“肠梗阻”多方受益值得推广》的专题采访报道。此外,他主持撰写的《百色市经济税源结构现状分析及优化建议》、《“一带一路”背景下促进百色特色产业发展的税收政策研究》等调研报告,也得到了百色市委、市政府的肯定,其中涉及的数据分析,被市政府起草百色市2018年经济工作会议主报告时采用。

二、坚持务实敬业,担当有为

他始终牢记使命担当,团结和带领百色税务干部,在服务经济发展,服务民生改善的征程上砥砺奋进。2018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政策性减收规模增大的压力,百色税务攻坚克难,积极挖潜增收,提高征管质量组织收入质量,全年共组织各项税收收入117.43亿元,同比增长9%,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财力保障。与此同时,他积极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和增值税改革,坚持税收执法“一个标尺”,维护市场经济的公平正义;坚持纳税服务“一套标准”,不断提升纳税人的获得感;拓展性地搭建“税易贷”等网络金融服务平台,创造性地探索二手房交易联网办税模式,创新建安业和住宿业税收管理新模式(其中,建安业税收管理已列入2019年自治区局的试点),努力营造负担更轻、资料更少、流程更简、时间更短、手段更优的税收营商环境;不折不扣坚决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2018年全市减税规模达26亿元,有效缓解企业的生产经营困难,推动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真诚的服务赢得了各方的好评,2018年百色税务局在全国纳税人满意度测评中得分名列全区税务系统第二名,在深化“放管服”中的服务成效经自治区税务局采编通过人民日报报道后得到李克强总理的肯定性批示。

三、坚持无私奉献,勤勉尽责

人到中年,他上有95岁的老母亲需要照顾,下有即将高考的女儿需要呵护,只因异地任职,时常要面对忠孝无法“两全”的现实。2018年因为税制改革和机构合并的需要,母亲年老体弱,他无法在身边照顾;女儿参加高考,在最需要父亲鼓励和陪伴的时候,他却因改革工作繁忙而无法陪伴女儿并送入考场。但是为了改革发展和队伍稳定的大局,市局机关300多名干部中,大部分他都逐一进行谈心,对部分基层困难党员也都一一入户慰问,对全市税务系统2000多干部职工调岗定责,及时给予鼓劲加油,给他们带去了党组织的温暖;对全市重点税源企业,他逐一深入进行纳税服务需求调研,服务上门,问需于民,为纳税人解决实际问题。他崇尚“工匠精神”,每一项工作指令、制度决策在下达之前,必经缜密研究、反复论证。经过几年的坚持,严谨务实、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在税务新机构内日益浓厚。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近年来,百色市税务系统先后有三个单位获评“全国文明单位”荣誉,有6个窗口单位获评“全国最佳办税服务厅”,7个单位获评“全国巾帼文明岗”,他本人也获评“百色市优秀共产党员”“百色市第四次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并两次被上级部门记个人“三等功”、五次“嘉奖”,连续多次被授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公务员”等荣誉称号。

四、坚持忠心向党,廉政为民

正所谓“心之所向,行之所至”。作为新时期基层党员干部,他深知以政为要,以德为先的重要性,时常提醒自己要忠心向党,廉政为民。

一是自觉增强党性修养。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的各项决策部署,用实际行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和全党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不断强化廉洁自律。自觉遵照《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制度,规范自身言行。以严的举措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严的韧劲持续正风肃纪,以严的要求履行监督执纪。推动百色税务系统构建“纵合横通强党建”新体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持常态化的警示教育,筑牢反腐倡廉的坚固堤坝,始终保持政治上清醒、经济上清楚、生活上清白。

三是积极营造和谐氛围。组织开展“领导班子建设年”活动,提升班子能力,使之更具凝聚力、号召力。坚持以“聚人心,激活力”为着力点,建立和完善工会运行规程,健全工会组织,配优专职人员,广泛开展岗位技能竞赛活动,积极参加全国、全区性的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先后有十多名干部入选全区税务系统各种岗位能手;开展“一对一”思想交流谈心谈话、开办122期互补性业务培训、组织工会会员野外拓展训练、举办“党建带群建·合力促改革”等主题实践活动,创作《改革让贝侬更亲》大型歌舞表演节目讴歌改革;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演讲以及健步走、绿色骑行、欢乐跑等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群众性文体活动,加快新机构从“事合”、“人合”向“力合”、“心合”转变。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在高质量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的征程上,他将用更坚定的担当、更执着的奋斗,书写“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追梦新篇章。


最新推荐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10月30日至10月31日,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百色工业技工学校成功举办,来自全市12个县(市、…[详细]

点击排行

近期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