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劳动模范】牢记总书记深情嘱托 当好奔康振兴领头雁
--田阳区那满镇新立村党总支部书记、村民委主任罗朝阳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1-01 09:25:53

         罗朝阳同志是广西区劳动模范和优秀共产党员,是全国人大代表,也是广西百色市田阳县那满镇新立村党总支书记。他牢记总书记嘱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村广大群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努力实现农民致富奔小康的目标,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方面作出突出贡献,得到群众广泛赞誉。

一、牢记总书记嘱托,引领群众脱贫奔康

“做好表率作用,积极领导一班人,全面建设新农村,实现习主席嘱托”,这是罗朝阳同志对村民的一句承诺。2010510日,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同志到新立村视察工作,向罗朝阳嘱托“有党的正确领导,有党的富民政策,广大人民群众再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新立会有很大变化”。罗朝阳同志牢记嘱托,艰苦奋斗,一直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

带领群众团结发展,全村面貌焕然一新。罗朝阳同志积极带领村民群众推进新立村整村规划、大修基础设施、发展高效农业,引进了现代农业公司,实施土地流转,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还充分利用驮烈河、将军洞、莲花山等丰富的旅游资源,带领群众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2016年,新立村占地30亩的旅游接待中心投入使用,完成40余公里户外环山道路硬化,休闲农业“醉美乡村”农庄、“碧水田园”等项目不断拓展建设,新立村先后获得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村、自治区文明村、自治区绿色村屯、自治区壮乡最美乡村等称号。201538日,习总书记参加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广西代表团会议时,罗朝阳同志向习总书记汇报了新立村5年来的发展变化,习总书记对新立村发展给予肯定,并向罗朝阳嘱托“希望下一个5年,你们村和整个百色地区能够同全国一起实现全面小康”。

不忘总书记嘱托,引领群众脱贫奔康。习总书记的话让罗朝阳感到特别振奋人心,他结合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组织村两委班子继续带领群众推进产业道路硬化全覆盖、广新家园移民搬迁点建设、村屯周边路网等项目建设;实施共联屯坡耕地改造项目,引进龙头企业进行土地流转、提水灌溉工程;完成龙潭集中供水项目提升改造、龙潭周边农业综合开发、驮烈河整治建设。同时,他抓特色产业发展,全村发展芒果、茄果、香蕉、柑橘类等特色水果种植约5000多亩,产业覆盖率达100%,增加群众收入。他抓乡村旅游产业,完善整村旅游开发规划,通过制作旅游宣传片、利用党报党刊等形式加大旅游宣传力度,提高新立村旅游知名度,努力建设“梦里壮乡”4A旅游景区,多途径助农增收2019年新立村人均纯收入超万元,全村人均纯收入10年前的2500元提高至10900,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的10.78%下降至0.17%

二、创新农村治理机制,推进乡村振兴建设

罗朝阳同志结合新立村(共联屯、广新家园)新农村建设试点工作,更新观念,深入推行“村事民议”工作机制,通过建立屯级党支部、屯级管委会、结对共建等工作模式,乡村振兴取得阶段性效果。

推行“村事民议”工作法,促进农村民主治理体系建设。在共联屯、广新家园组织推行“村事民议”工作法,引导本村群众选出了本屯新农村建设18位管委会成员,自行开会讨论决定本屯的事情。2019年以来,新立村共召开“四议两公开”会议5次,共同议事8项,组织实施8项,向全村群众公开议事结果5次,乡村治理工作有序推进。

向屯级延伸组织架构,强化乡村振兴建设提供组织保障。成立共联党支部、广新家园党支部等4个屯级党支部,以党支部带头,党员积极投乡村振兴建设中,全村乡村振兴的各项建设都能按照预定的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共联屯、广新家园、亭闹屯现已完成所有设施建设,旧貌换新颜。

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借力各界资源助推乡村振兴建设。在罗朝阳同志的积极带领下,新立村党总支部与市、县机关单位、企业及邻近村开展村机、村企、村村等结对共建形式,借助各自的优势为本村群众办好事实事。如在新农村建设规划中,县农业农村局把养殖小区作为建设规划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坚持因地制宜,进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助推乡村振兴建设。

三、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尽心尽力服务群众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罗朝阳就是凭着这股干劲和工作态度,几年来,他深入全县各村屯田间地头走访群众,倾听和记录群众的心声,真实把百色革命老区农民群众的心声带到“两会”上去,让中央领导和全国群众更加了解老区群众的愿望。履职以来,先后向大会提出了“关于要求解决大石山区贫困群众生存问题的建议”、“要求中央把百色市列入滇黔石漠化连片示范的县市”、加大对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扶持力度的建议等十余条建议,引起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视。每年从北京开会回来以后,他都及时宣传和落实大会精神,通过组织村级文艺队采用山歌、快板、小品等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全县各村屯进行宣讲,让“两会”精神走入千家万户。

 


最新推荐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10月30日至10月31日,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百色工业技工学校成功举办,来自全市12个县(市、…[详细]

点击排行

近期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