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百色经验”带头人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黄启江
来源:百色新闻网—右江日报    作者:农明昭 马雁飞    发表时间:2018-03-08 15:03:52

      黄启江,男,壮族,1962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研究生学历,现任百色百矿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1983年进入百色地区东笋煤矿(百矿集团前身)工作,历任技术员、团委书记、矿长助理、副矿长、党委书记、总经理、集团公司董事长等职务。先后荣获百色市第六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广西优秀企业家、环境保护优秀企业家、广西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称号,是百色市第四届人大代表,广西第九、第十次党代会代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国企应进一步强化管理运行体制机制改革,建立更加市场化、更具活力的经营管理机制……”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百色百矿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启江在接受人民日报社、广西日报社等媒体记者采访时谈了关于国企改革的个人看法。

      这是黄启江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后,第五次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他表示,将把今年全国“两会”精神传达好、贯彻好,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把百矿集团发展好。

      作为百色市大型国企百矿集团的“掌舵人”,黄启江34年如一日扎根矿山,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始终以艰苦奋斗和务求实效的工作作风投身于企业发展事业中,以敢为人先的创新能力、敏锐过人的决策胆识、科学人本的统筹能力和率先垂范的领导魅力引领企业不断改革发展,不仅成功打造了“全国标杆煤矿”,还开创了在全国推广的中小型煤矿机械化开采“百色经验”,成为广西首家成功实施煤电铝一体化项目的企业。

      创造“百色经验”

      “百矿要从理论上、实践上再认真总结,深化完善‘百色经验’,继续在全国推广。”2013年8月1日,原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中国安全生产协会会长赵铁锤到百矿集团视察时,既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也要求企业要持续推广“百色经验”。

      早在2011年,“百色经验”就成为了全国媒体报道的热词。

      而这“经验”正是在黄启江带领下的百矿集团,在煤炭业界提出西南地区煤矿不能上机械化采掘的定论下,求新思变,勇闯“禁区”,成功实施机械化采煤技术改造总结出来的。

      镜头回放到2005年。时值煤炭业持续在低谷徘徊,和百色市境内其它煤矿企业一样,百矿集团当时的生产工艺落后、效率较低,安全保障性不高。倘若沿袭过去传统落后的生产工艺,企业发展将难以为继。

      危难之际,身为企业主要负责人,黄启江表现出了大胆实践、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顶着来自各方的冷嘲热讽,在众人不看好的情况下,果断提出了“全面实施煤炭开采综合机械化改造”的决定。

      然而,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是“痴人说梦”。因为南方煤矿井小,煤层薄、媒质差、断层多等,不能实施机械化采煤。上世纪80年代,广西区内几个知名煤炭企业尝试过机械化改造。“合山、红茂等企业也上过高档普采,但最终都以失败告终。”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时任广西煤监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文标说。

      面对诸多质疑和重重困难。身为党委书记的黄启江认为在解决技术、装备的障碍之前,首先要解决干部职工思想上的障碍。

      很快,一场关于“解放思想,要不要上机械化”的大讨论在企业全面展开,全体干部职工对实施机械化的可行性、重要性和紧迫性进行充分地讨论。最终,职工消除了顾虑,实现了认识上的统一。百矿团队先后完成了集团公司所属的中厚煤层、薄煤层、超薄煤层、急倾斜煤层等有关煤矿的技术改造,技改试点东怀煤矿成为广西第一个成功实施综合机械化开采的标志性矿井。技改完成后的东怀煤矿回采工效达35吨/工,同比2.5吨/工提高近15倍;全员工效达5吨,同比0.5吨提高10倍,各项安全、生产经营指标水平均居国内同行前列,部分指标远远超过国内同行水平。

      由此探索出的“综采综掘一体化、安全管理信息化、矿井管理标准化、融资方式多元化和企业管理人性化”的中小型煤矿现代化矿井建设“百色模式”,得到了国务院、国家安监总局、国家煤监局领导的肯定,总结提升为“百色经验”。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副总理张德江相继作出批示:“对百色矿务局经验要认真总结,加以推广”。

      当年,东怀煤矿成为“全国中小型煤矿的标杆”。改革成果也于当年获得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安监总局安全生产工作实践应用创新一等奖。

      搭上“快车”破解难题

      2013年,受国内煤炭产能过剩、新能源在能源结构占比上升和进口煤冲击等因素的影响,国内煤炭企业生产经营步履维艰。

      同年8月,百矿集团成功组建。受命任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的黄启江开始对企业未来做更远的规划。

      煤炭开采,总有枯竭的一天。当时百矿下属几大煤矿的采掘储量只剩下10多年的时间。调整产业布局和机构,转变发展方式,已然成为当务之急。

      而此时,恰逢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这为百矿集团如何转型指明了方向。黄启江与班子团队认为,只有搭上“一带一路”的快车,才能破解企业发展难题。

      资料显示,百色地区氧化铝产量占全国总量约15%,但其它铝产品受制于产业结构、能源消耗及排放等,一直发展滞后,资源优势没有转换成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对百矿而言,如果将自身的煤炭资源转换成电力资源,就能很好地解决铝产业的发展瓶颈。

      方向确定后,黄启江迅速召集集团班子和骨干,就企业发展进行深入地探讨。最终达成了推进煤电铝一体化的共识。

     同年9月,百矿集团第一个煤电铝一体化项目在田阳新山铝工业园区开工建设。作为百色市第一个煤电铝一体化项目,百矿集团又一次成为媒体报道的“香饽饽”。

      然而,欣喜之余,黄启江又一次犯愁起来。百矿集团主营煤炭开采,此前从未涉足电铝行业,缺乏有色金属冶炼加工专业管理人才和重大项目管理经验,且受煤炭行业整体下滑的影响,企业资金严重不足,推进煤电铝一体化项目建设,困难重重。

枕首沉思,一夜未眠。次日一早,在项目推进会上,黄启江果断做出决定:由他来担任项目建设总指挥长。

      为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黄启江推行了领导在一线指挥、作风在一线转变、问题在一线解决、能力在一线提升、工作在一线推进的“五个一线工作法”,将领导联系重大项目制度落实到各个建设点上,自己也收拾行李,来到工地与工友们同吃同住,现场进行督导,现场协调解决问题,现场进行工作布置。

      在他的带动下,广大干部职工和工程建设者开启了一场轰轰烈烈的项目建设大会战。最终,整个项目仅用14个月时间就实现了2×350兆瓦自备电厂的点火发电,8个月时间实现了年产30万吨铝水工程投入运行,比设计工期提前4个月,刷新了国内同类项目的建设速度,成为广西壮族自治区首个竣工投产的煤电铝一体化项目。

      绘就宏伟蓝图

      在黄启江的带领下,百矿集团飞速发展,“十二五”期间,集团各项经营业绩翻番增长。原煤生产能力从2010年的166万吨/年增长到2015年559万吨/年,煤炭储量从0.65亿吨增长到3亿吨;营业收入从8.73 亿元增长到49亿元,增长超过5倍;总资产从10.75 亿元增长到近180亿元,增长近 20 倍;职工人均年收入由5.1万元增长到7.2万元,年均增长4200元。

      黄启江表示,未来五年,百矿集团将继续坚持抓好煤电铝一体化这一主线,围绕生产经营、项目建设两个目标,统筹“资源、人才、文化”三轮驱动,做大做强煤炭、电力和铝业三大产业板块,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共同绘就集团公司“十三五”发展的宏伟蓝图,力争到2020年,集团公司产业规模和企业效益跨入全区领先水平。

     


最新推荐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10月30日至10月31日,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百色工业技工学校成功举办,来自全市12个县(市、…[详细]

点击排行

近期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