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色”赋能 助力民族乡村振兴
来源:右江区总工会    作者:覃璘清    发表时间:2021-12-31 14:53:13

今年以来,右江区总工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锚定助推民族乡村振兴目标任务,突出民族乡工会品牌“特色”、丰富民族乡工会服务“颜色”、擦亮民族乡工会助力振兴的“底色”,以“三色”赋能为引领,创新模式、探索路径、实践经验,为助推汪甸瑶族乡乡村振兴赋能添彩。

一、突出品牌“特色”

结合实际,融合民族元素、工会元素、八角支柱产业元素,制定了汪甸瑶族乡工会联合会振兴乡村服务品牌的标识“五色树五型”,确立品牌名称“建五型工会·助乡村振兴”,落实品牌实践活动内容。

二、丰富服务“颜色”

一是坚持红色思想教育,建引领型工会。工会联合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核心主题,创新宣讲平台“瑶乡夜话”,组织开展工会主席讲党史(课),先后开展了“四史”学习、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不断深化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民族要复兴,乡村要振兴;群众要富裕,人民要奋斗;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在瑶乡入脑入心。

二是坚持蓝色技能创新,建创有为型工会。乡工会联合会以劳模、工匠精神引领职工创新创造,结合汪甸乡少数民族服饰行业,邀请百色市民族刺绣工艺工匠陆泓,麦琼芳深入指导;结合汪甸乡特色产业突出特点,区乡两级工会联合举办直播带货培训班,通过培训班,六核村残疾人谭保华说,参加培训和不培训结果是不一样的,现在他的带货能力有较大幅度的增长,粉丝增加了2000多人,日子越过越红火。

三是坚持橙色维权,建和谐型工会。以职工为中心,服务职工,维护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集中力量推动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通过开展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工作,维护职工的切身利益,为职工构筑一道健康防线,同时工会与百色市极负盛名的齐川律师事务所合作,积极开展“一村一律师”服务、维权宣讲、法律调解、法律宣传教育等保障职工权益的活动,一年来共调解纠纷4起。

四是坚持绿色乡村振兴,建活力型工会。结合合当前乡村振兴工作重点以及汪甸乡建设“一核一轴六园”发展新格局,引领行业精英、乡贤人才、民族群众参与到乡村振兴建设中来。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创建示范产业园、农村风貌改造、开展民俗活动、传承民族文化等,全力助堆乡村振兴,在推动乡村振兴中展现工会担当。2021年8月,加快推进汪甸瑶族乡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被写入了右江区政府工作报告,汪甸也是全区唯一一个整乡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板乡。汪甸瑶族乡构建发展新格局,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宣传片登上学习强国,成为右江区各乡镇争相学习的专题片。

五是坚持紫色普惠关爱,建服务型工会。为更好地服务职工,增强工会活力,在市总工会和区总工会的支持下,按照“六有”标准建设模范职工之家,内设职工健身室、书吧、影视室等,为职工提供放松身心、丰富业余生活的重要场所,成为凝聚人心、引导职工、服务群众的坚强阵地,精准服务广大职工。同时积极开展慰问职工、游园等集体活动,让广大职工切身感受到家的温暖,感受到了欢快的节日气息,相互传递快乐、增进友情、增强凝聚力,激发工会干部职工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工作热情,特别是建设货车司机家,让他们真切感受到关爱,主动要求加入到工会组织来。

三、擦亮助力振兴的“底色”

工会加大组织建设,为助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坚持把工会建在产业链上,建设行业性工会联合会,开展新业态入会攻坚月,先后在汪甸瑶族乡建立了3个工会组织,新入会会员186人,助力乡村振兴擦亮了底色。

“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中华儿女多奇志,工会‘三色’助振兴。”这是瑶乡山歌队改编的词,也算是对工会的一种认可吧。

在汪甸民族乡开展2021年“送陪培工程”电商直播技能培训班

少数民族职工到劳模讲堂听劳模讲党课

到老乡家园开展“学党史、唱红歌、颂党恩、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

三月三”工会职工带领布林村少数民族女职工唱山歌


最新推荐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10月30日至10月31日,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百色工业技工学校成功举办,来自全市12个县(市、…[详细]

点击排行

近期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