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工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座谈交流会召开,市总工会作交流发言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1-11 08:21:03

1110日上午,自治区总工会以视频形式召开全区工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座谈交流会。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自治区总工会主席张晓钦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晓钦强调,全区各级工会要强化知行合一,切实用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着力学出更加坚定的政治立场,学出更加牢固的宗旨意识,学出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学出更加充盈的创新活力,把重要论述转化为推动工运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成效。要加强宣传普及,以上率下开展专题学习,强化宣传阐释,学好用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一书,典型引领营造氛围,持续推动重要论述“飞入寻常百姓家”,引领全区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切实把重要论述转化为建设壮美广西的强大合力。

自治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侯线红主持会议。

会上,6家单位作交流发言。百色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启三以题为《做好“四篇文章”推动重要论述在百色工会形成生动实践》介绍了百色市总工会的经验做法。

做好“政治引领”这篇文章,坚决筑牢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在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中,印发《百色市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工作的十条措施》,把思想政治引领作为改革的重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党的政策理论走进职工心里。通过举办全市工会系统党史知识竞赛、组织工会主席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开展“百名主席讲党课”党史宣讲活动、发动全市职工参加“常学力行守信念,八桂职工跟党走”—百万职工学党史线上学习活动等形式将党史学习活动引向深入。同时,把习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纳为必学必修内容融入各类培训班,今年以来举办全市工会干部全员化业务培训班及工会领导干部素质提升班等共5期,累计培训各级工会干部515人。

做好“建功立业”这篇文章,牢牢把握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

我市以全区工会系统开展“桂有技能、产业振兴”劳动和技能竞赛为抓手,联合市工信局、科技局、人社局、国资委举办了全市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全市共21支代表队157人参加8个工种比赛;选派28名职工代表参加第七届全区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我市一名选手荣获家用电子产品维修工第3名,一名选手荣获砌筑工第8名,市总工会荣获团体优秀奖。同时,与崇左市总工会联合举办左右江地区电网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这是百色进一步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一个探索和尝试。

做好“劳模榜样”这篇文章,努力汇聚团结奋进的精神动力

2020年起,我市把“设立劳模(工匠)讲堂”纳入工会工作品牌打造,开展300多场宣讲活动,发挥了各级劳模、工匠、技术专家等先进榜样的示范力量。今年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结合“劳模(工匠)讲堂”开展“榜样讲党史”活动,邀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自治区劳动模范、广西工匠等36名先进人物,组建“劳模工匠事迹宣传团”,深入基层为职工群众宣讲党史和工运史,劳模故事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让“劳模(工匠)讲堂”品牌焕发新的生机。

做好“维权服务”这篇文章,积极满足广大职工美好生活需要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事实”活动中,我市紧盯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量身订制了《百色工会为职工办实事实施方案》,共为职工群众办29件实事。一是创新创建“民族乡工会品牌”,共投入147.15万元在全市13个民族乡建设工会联合会职工之家。二是开展“工会助学圆梦 感恩励志成才”金秋助学活动,资助困难职工子女共计64名,共发放助学金30.8万元。三是在全市设立了93家“工会爱心驿站”,共投入290多万元配备微波炉、空调、饮水机等物品,为户外劳动者提供休憩的场所,服务户外劳动职工2600人次。四是建好用好市工人文化宫,持续开展百色市“医联体杯”足球比赛、全市职工书法比赛作品展、全市职工气排球比赛等各项职工文体活动,为职工会员及子女开设100余场免费公益活动,向职工群众免费开放活动场馆达1100余场,惠及职工群众1.6万余人。五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职工疗休养,今年新认定了5家职工疗休养基地(点),并组织一线职工参加全区职工疗休养活动10期共800多人。六是选派市总机关干部8人到基层蹲点开展办实事解难题工作;百色市“五员四方”劳动人事争议联合调解中心今年共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44件,其中调解结案32件,涉及职工32名,涉案金额约33万元,调解结案率达84.21%,职工合法权益得到维护。

下一步,百色市总工会将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晓钦主席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借鉴兄弟市的好经验好做法,不忘初心使命,竭诚服务职工,不断焕发百色工运事业的生机,推动重要论述在百色工会形成生动实践。

640_conew1.jpg

 


最新推荐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10月30日至10月31日,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百色工业技工学校成功举办,来自全市12个县(市、…[详细]

点击排行

近期推荐